中美貿戰硝煙漸濃 人民幣「破7」疑雲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伴隨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波折,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5月13日在岸人民幣創去年6月1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離岸人民幣則跌破6.90,讓早前已煙消雲散的「破7」疑慮再起。

上週(5月6日至10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貶值752個基點,累計下挫1.1%,週跌幅創近10個月最大。5月前兩週,人民幣即期匯率累計跌幅更將近2%,這也讓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由升轉為貶值0.09%。

而在第11輪中美貿易談判未達成協議後的第一個交易日(5月13日),在岸人民幣收報6.8721,繼續大跌603個基點,跌幅0.88%,是去年6月1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離岸人民幣更是跌破6.90,令外界「破7」疑慮再起。

有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透露,從13日開盤起,越來越多位於香港的中資外貿企業緊急購匯需求急速升溫,一度出現搶籌美元的情況。原因是外貿企業擔心中美貿易不確定性令人民幣匯率承受下跌壓力,紛紛採取緊急購匯措施鎖定較低匯兌成本。另外,部分進口企業擔心北京對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未來需籌集更多美元支付進口費用,因此加大美元購匯需求。

外匯交易員認為,當前關於人民幣是否「破7」的討論明顯升溫。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人民幣貶值幅度預估將進一步擴大。

上週星展集團研究部預估,若美國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至25%,美元兌人民幣將升至7.3。在全面貿易戰的最糟狀況假設下,即美國對所有中國商品都課徵25%的關稅,美元兌人民幣可能升至接近8的水平。

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前,《華爾街日報》曾於4月12日報導稱,作為未來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官員將通過要求中共披露更多經濟行為,來阻止北京操縱貨幣。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說,中共操縱人民幣以增加出口違反國際準則,相關協議可能包括對中共的處罰措施。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在接受採訪時說:「貨幣的根本問題是,我們希望確保人們履行其義務,不會因為競爭目的而使貨幣貶值。」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