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超車被逼停?中共科技產業出口暴跌4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中共通過政府補貼和盜竊技術等不公平手段發展「中國製造2025」計劃,被體制內稱為「彎道超車」戰略。美媒指,美中貿易戰已讓中共被迫轉入慢速發展的軌道,其中一個具體表現是,去年科技產品出口下滑四成。

《美國之音》5月13日引述美聯社報導說,貿易戰有效遏制了中共的科技發展計劃。

報導指出,美國提高關稅,迫使外國高科技領域的製造商將投資重點移向東南亞地區,中國科技產業的出口下滑了百分之四十,嚴重影響到中共科研投入的回報。

中共將電子、醫療設備和其它高科技產業視為經濟發展的核心。而美國是中共這些產品出口的重要客戶,也是重要的技術來源,美國則因此採取了措施加以限制。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歐盟和美國都開始加緊對中國投資和中國企業併購的審查,中國公司越來越難以通過合資或收購的方式從美國和歐洲獲得技術。

全球商業數據公司 IHS Markit 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中共可能不得不自己研發技術,「走上一條更慢的發展軌道」。

報導說,中共政府正在斥資數百億美元投入科技研發,僅華為一家去年就投入150億美元,超過了蘋果公司。

歐美國家的每一項關鍵技術突破,往往要耗費數億美元科研資金,以及長達數年的研發時間。而中共通過盜竊或者強制技術轉移,可在一夕之間獲得。

目前,美國、歐盟和日本都在施壓中共,敦促它停止盜竊技術,終止補貼本國產業,在公平的基礎上與西方競爭。而且中共面臨的壓力不止這些。惠譽國際評級機構(Fitch Ratings)首席經濟學家科爾頓(Brian Coulton)在一份報告中說,美國週五已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未來如果再對所有中國產品都加徵25%關稅,將對中共的「發展願景」構成更為實質性的威脅。

專家指,如果全面加徵關稅,有可能導致美中經貿和投資完全脫鈎,歐洲和日本等國也將跟進,中共可能將陷入孤立,其科技發展或陷入停滯甚至倒退。

路透社此前報導,多數美國企業都已將「美中貿易戰長期化」列入經營考量,正在部署撤出中國。日本共同社也多次報導,日本企業也在加速撤離。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