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妄議中央」?敏感時刻談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美中代表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在此敏感時刻,原重慶市長黃奇帆9日在一場演講中,突然談起關稅來。黃被稱為中共政壇不倒翁,此話題被调侃其「妄議中央」。

「21世紀經濟報導」5月9日報導說,中共原重慶市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6日在SAIF·CAFR名家講堂上發表演講。

黃奇帆稱,當今全球貿易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貨物貿易中成品貿易比重大幅下降,中間品比重上升至70%,服務貿易的比重也上升到30%。

在此背景下,各國產業競爭的已不僅是核心技術與資本的競爭,更聚焦於產業鏈的控制能力,誰能將上千個產業鏈中的中小企業組織在一起,誰就是世界製造業的龍頭。

他說,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對於獲得競爭優勢至關重要。中共如能實施「三零」原則,將極大改善中國的營商環境,有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有利於結構調整,倒逼國企改革,減少貿易摩擦與權力尋租行為,等於第二次「入世」。

在去年12月底,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下滑加劇之際,黃奇帆也曾提及貿易談判的本質目標是零關稅、零補貼和零非關稅壁壘。

此次黃奇帆再次談起類似話題,正值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之時,眾多中國網民希望在第一時間了解美中貿易談判的最新情況,但官媒只簡單作出報導,一律不容許民間評論。而黃奇帆此時間點談論關稅話題,被調侃是「妄議中央」。

黃奇帆發聲當天,美中貿易代表正在進行第11輪談判,雙方沒有達成協議。

美東時間10凌晨起,美國對來自中國的5700種貨品加征25%的關稅正式生效。對於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征25%關稅,川普(特朗普)表示已經指示準備相關文件,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屠新泉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川普此舉可能會動搖中國乃至全世界經濟保持增長所必不可少的信心,對中國共產黨而言,經濟穩定增長是其政治合法性的基礎。

屠新泉說「大家可能對這個未來的中國經濟、中美關係或者世界經濟,都會有更大的疑慮、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肯定會對生產、投資、消費,都產生負面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無論美中談判最終能否達成協議,美中兩個經濟體間長達數十年的融合似乎註定要朝相反方向發展。

報導預測,中美未來或將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多個領域脫鉤,令全球形成分別以中美兩國為重心的經濟圈,實質形成「經濟版」的新冷戰。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科隆大學的政治學家耶格教授(Thomas Jäger)的話指出,美中之間的這場貿易戰,其實遠遠超出了貿易或經濟的範疇,川普此次提高關稅,也並不只是迫使中方讓步的談判策略,而是趁早把中共遏制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