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刘鹤去美国替习近平“悔过”?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川普日前宣布对华加征关税,原因是中方违背了此前定下的谈判条款,令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有法媒评论说,川普突然宣布加征关税,无疑是给了中共一记闷棍,面对如此重大的打击,北京当局仍然决定派刘鹤赴美谈判,或是去替习近平“悔过”。

川普(特朗普)5日发推表示,要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后。同日,一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许多中共官员对川普此举感到惊讶,北京当局正在考虑是否取消刘鹤本周的访美行程。该知情人士说,中方不会在被枪指着头的情况下到美国谈判。

但在6日下午3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5月7日,中共党媒又发布简讯称,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进行第11轮磋商。

对此,几位北京政府官员向《华日》透露,中方原本不愿意在“被压迫”的情况下与美方继续谈判,最终改变立场的原因是,担心与美方谈判全面破局,有可能难以修补,再度重创中国经济。

法广报导说,中方因为召开“一带一路”峰会“成功”脑袋发热,“反悔”此前的承诺,猝不及防遭川普一闷棍,经过短暂的犹疑后,刘鹤照旧前往华盛顿谈判,唯一的区别是他没有了习特使的头衔。

报导质疑说,刘鹤此行是去“悔过”吗?有多大把握达成协议?如果失败,习近平在多大程度上会“自己承担起全部后果”?

法广报导说,北京因为召开“一带一路”峰会“成功”脑袋发热,“反悔”此前的承诺,猝不及防遭川普一闷棍。(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美国指责中共在贸易谈判中“出尔反尔”。《华日》引述白宫人士的话称,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峰会后,各国领导人出席峰会的场景,给了中共最高层底气,他们还相信这个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后悔向美国作出了太多让步。

是谁让中方代表团反悔了呢?法广说,毫无疑问是中共最高层。根据南华早报报导,习在听取了中方代表团的最新汇报后,推翻了代表团已向美方认可的让步方案,习并拍板“所有后果我一人负责”。

结果可想而知,川普5日重启关税的推文一出,中国A股千股跌停,两市全日蒸发近3万亿人民币,这令中共官方猝不及防,国际舆论第一时间都把目光投向北京。

法广说,中方习惯于使用的“绝不在枪口下谈判”的表态,现在面临的正是这种情况:川普举起了枪,但中方仍表态派出刘鹤赴美谈判。网民调侃,刘鹤分明是在“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报导说,中方在这种情况下仍派刘鹤去,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中方仍然希望达成协议,要达成协议,中方能作出的让步是什么?会接受美方要求的包括知识产权一揽子要求在内的结构性改革?

刘鹤能在现场拍板吗?如果能拍板,说明他有尚方宝剑,等于习近平最终收回了不怕“承担一切后果”那句话,接受了美方的要求,最后时刻皆大欢喜,然后川普宣布不久后举行川习会,正式签约。

但是,来自华尔街评论人士“LIFETIME视界”分析,关于“习近平否决美方要求”的消息,实际很微妙,或能反映中共内部的不和,这是中方有意向美方亮“脾气”,还是中共内部不想替习近平背锅,目前尚未明确。

曾任职大陆《财经》杂志的媒体人杨海鹏分析说,此事或会导致中共内部分裂产生逼宫想法,习近平可能被迫在国内出牌。若放弃谈判,中美大概率走向对抗,若签下一纸合约,若签下协议,利益集团要求‘内诛国贼’,军管是大概率事件。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共官员仍在等待最新一轮美中谈判。“一切都没有着落。但很难相信,若川普在周五(10日)征收新的关税,他们还会动身。对习近平来说这是一场豪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