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早知737Max警示燈存缺陷 啟動要付費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美國波音737 Max機種半年內先後發生印尼和埃塞俄比亞飛機墜毀事件,兩宗空難奪去346人的罹難。據波音公司表示,在737 Max機種投入飛行數個月後,就知道駕駛艙的警示系統有問題,但未告知客戶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並稱要啟動警示燈預設需要額外付錢,否則還是會關閉。

綜合媒體報導,波音公司(Boeing)5日發表聲明,737 Max客機在2017年啟用後數月,已知道安全警報設施存在缺陷。經由公司內部審查後決議,該問題確定「不會對飛機安全或操作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未將調查結果通報給各大航空公司或FAA。直到去年10月印尼獅航(Lion Air)一架航班墜毀後才告知。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發言人曾表示,在獅航發生空難前,波音稱讓「所有MAX系列客機的(警示燈)顯示皆可運作」,無論駕駛艙人員是否曉得它們處於開啟或關閉狀態。但獅航空難發生後,波音則稱啟動警示燈預設需要額外付錢,否則還是會關閉。

檢查員當時也發現波音選擇將故障警示燈列為非必須的可選配項目,啟動要額外付錢,並將警示燈預設為關閉,交機給西南航空時也隻字未提。

在獅航墜毀事件未引起波音與FAA重視,直到埃塞俄比亞空難重演,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遭到全球禁飛後,波音才做出挽救措施,將機上的攻角感測器以及配套使用的警示燈改為免費。

FAA則表示,在去年10月印尼空難後,波音公司11月才通知航空管理局,安全警報設施不能有效運作,但航空管理局的專家其後判定,警報設施就算不能運作,也被視為「低風險」,若波音公司即時或在早期與FAA溝通,將有助於降低或消除潛在的混淆。

波音公司的最新說法引起有關737 Max系列客機開發和測試的新疑問,該公司的透明度也引發疑慮。

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圖為客機漂在海中的殘骸。(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圖為客機漂在海中的殘骸。(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據獅航客機失事前的飛行紀錄,曾發生攻角感測器(AOA)提供錯誤讀數,導致機頭向下俯衝,最終失控墜機。

「攻角」(angle of attack)是飛機機翼方向與氣流的夾角,攻角角度是影響飛機判別失速的關鍵,當攻角感測器顯示錯誤數據時,提醒駕駛艙人員的MCAS故障警示燈應該亮起。

今年3月埃塞俄比亞飛機發生空難,失去至親的家屬在事發現場哀悼。(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