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自由行動」如期舉行 美施壓外國勢力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5月1日,成千上萬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響應臨時總統瓜伊多號召的大遊行。美國表示,馬杜羅政權已眾叛親離。

週三,瓜伊多現身卡拉卡斯街頭,呼籲委內瑞拉人繼續為自由民主抗爭,直到目標達成。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我們應該要求整個武裝部隊共同宣布(他們站在我們這邊)。我們不是在這裡對抗,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兄弟之間的對抗。恰恰相反,他們需要與人民站在一起。」

瓜伊多稱下一步將是有計畫的全國罷工運動。

截至30日,有更多馬杜羅政權軍人轉而支持瓜伊多;據稱是被軍隊釋放的馬杜羅治下政治犯、反對派領袖萊奧波爾多·洛佩茲(Leopoldo Lopez)的現身,鼓舞了爭取自由的委內瑞拉人。他們表示,現在正是改變的好時機。

委內瑞拉人 Rosibel Torres(2019.4.30):「今天早上看到洛佩茲和瓜伊多在橋上被士兵們簇擁,可看做是個提醒,現在是我們的黃金時機,我們不能錯過機會。」

但是,當天卻發生了馬杜羅軍車輾壓抗議者的惡性事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隨後分別證實,原本馬杜羅計劃週二逃離委內瑞拉,但最終在俄羅斯的勸阻下未離開。而陪伴在馬杜羅身邊的,不是其軍隊,而是來自古巴的軍事力量,大約有2萬-2萬5千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很多跡象顯示馬杜羅準備要離開,俄羅斯讓他不要走。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週三,在首都仍能看見警察朝抗議者投擲催淚彈。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博爾頓:「我們不希望看到昨天的暴力事件再次發生。」

博爾頓表示,馬杜羅目前已經是眾叛親離,國防部長、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總統衛隊負責人都被認為在與反對派接觸。支撐馬杜羅的,是外國勢力。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博爾頓:「我想總統的意思已經非常清楚,他認為在委內瑞拉的外國軍事勢力應該離開。古巴和俄羅斯直接指揮委內瑞拉政府事務的行為才是政變。」

蓬佩奧表示,必要時美國會啟動軍事選項。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如果必要,軍事行動是可能的。美國會那麼做。」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鄧福德:「美國在該地區(拉美)的影響力正在朝正確方向推進。趨勢是對的。在應對委內瑞拉危機時我們應保持這個趨勢。我認為這正是截至今日我們一直在做的,在總統的指引下。」

美國代理防長沙那漢表示,美國在外交、經濟層面通過多種渠道在施壓支持馬杜羅政權的外國勢力,包括俄羅斯、古巴、中共等。在軍事援助行動上,美國與哥倫比亞和巴西保持密切溝通。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