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改蘭慘案再現 四川母親攜三幼兒跳河溺亡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中國四川省米易縣日前發生一起母子四人跳河身亡的慘劇,再次震驚世人。當地官方立即嚴密管控了相關資訊,但有知情人向海外媒體披露,自殺的婦女長期遭受家暴,最終對人生絕望而攜帶着自己三個幼小的孩子跳河自殺,凸顯中國社會底層生活的艱辛以及救助機構與官方的不作為。

當地時間4月21日上午11時許,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一名婦人,背上背着一對雙胞胎,懷中抱着稍大一點的兒子,跳下了當地的彩虹橋,在橋下的河水中溺亡。

有目擊者報警後,消防人員去到案發現場,經過近3個小時的打撈,才找到了該婦人及其三個幼子的遺體。當地有消息指,當遺體被打撈上來時,母子4人依然緊緊擁在一起,其情景令旁觀者難免心酸。

對於這起釀成4人死亡的人間慘劇,米易縣委宣傳部僅在案發當晚發布了一則不到150字的通稿,證實當天該縣有1名婦女帶著3個孩子自殺,但對於這4名死者的姓名、年齡以及具體的死因則全部隱瞞不提。

同時,米易縣官方還啟動了嚴密的資訊管控,除極少量圖片傳出外,公眾難以得知官方通稿之外有關該案的其他資訊。

日前,知情人倪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跳河女子的丈夫是個賭徒和酒鬼,她長期遭家暴,想離婚又無法如願。當地警方和婦聯對受害者的投訴長期不作為。婦聯名義上是保護婦女和兒童的機構,但當實際遇到了問題,根本無法從婦聯或警方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最終演變成為這樣的悲劇。

倪先生說:「離婚呢,那個男的又不幹嘛。哎呀,婦聯歪的很,不起作用的,中國的婦聯不起作用。他們群裏面都在討論嘛,就說沒有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當《自由亞洲電台》致電米易縣婦聯詢問事件真相時,對方先稱事情比較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之後又推口說,婦女兒童的基本權益受沒受到威脅,要下面一層層報上來,但他們沒有收到相關資訊。

米易縣政府辦公室的人員在接到媒體的電話詢問時,則以「重大輿情」 必須請示領導之後才能向媒體通報為由,拒絕回答相關案情。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頻發母親殘殺幼兒後自殺的事件,被輿論界稱為盛世螻蟻現象。2016年8月,甘肅寧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村婦楊改蘭殺死自己4個幼孩後自殺身亡,8天後,安葬完親人的丈夫李克英也自殺身亡,該事件的慘烈程度震驚了國際社會,一度引發海內外輿論的討論熱潮。

不幸的是,當輿論熱潮漸漸消散後,類似的悲劇仍然繼續在中國大陸上演。

2017年1月,在湖南省湘潭市,一母親因家暴問題,帶著兩年幼孩子從13樓跳樓自殺喪生;2018年10月,湖南省新化縣母親帶著兩個幼兒跳水自殺身亡。現在又一位年輕的母親帶着三個幼小的孩子跳水自盡。

有輿論認為,以楊改蘭事件為代表的這種慘絕人寰的家庭悲劇反复發生,凸顯中國社會底層民眾的生活條件在持續惡化,而救助機構不作為,社會對底層弱勢群體的關懷與救助機制缺失等嚴重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追根溯源都是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體制上的缺陷造成的。體制不改變,這樣的悲劇就難以避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