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故居開追思會 胡長子罕見缺席

【新唐人2019年04月14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30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部份親朋故舊在胡耀邦故居舉辦了一場追思會,《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正等人出席了追思會。外界發現,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並未出現在追思會上,僅由其三弟胡德華作了發言。

今年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30週年的紀念日,屆時在胡耀邦安葬地江西共青城及其家鄉湖南瀏陽,將分別舉行紀念儀式和研討會。胡耀邦三子胡德華13日向香港明報證實,他將在4月15日這天到江西共青城耀邦陵園悼念父親。此前,一場私人追思會已經於上週五(4月12日)在北京胡耀邦故居舉行,而這次追思會的參加者大多是原《炎黃春秋》的主要成員,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週五的追思會上,胡耀邦故居大廳內掛有胡耀邦和妻子李昭的畫像。將屆95歲高齡的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帶領中共黨內自由派學者何方妻子宋以敏等人向胡耀邦夫婦畫像鞠躬,並獻上鮮花致意。杜導正還獻上題詞:「胡耀邦同志逝世三十週年,始終有良心的老百姓的老朋友。」落款寫的是「你的老下級杜導正」。

有與會者披露,杜導正在追思會上表示,胡耀邦一直是民主與科學精神的實踐者,只可惜其理想未能成真,想要實現這個理想,「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參加者還表示,會上各人都希望北京能公正評價胡耀邦的一生,特別是平反令他下台的「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的罪名,並肯定他任內平反冤假錯案、主張體制改革、反對「兩個凡是」的功勞。

胡耀邦在1982至1987年期間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他在任內推動體制改革和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被視為中共體制內的「改革派」代表人物。1987年胡耀邦因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逼辭職,其後於1989年4月15日去世。胡耀邦去世後,有大批學生和民眾自發悼念他,並發起民眾運動要求中共改革,是引發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的導火索。

長期以來,中共官方對涉及到胡耀邦的問題有諸多禁忌,雖然2015年曾高調舉行胡耀邦誕辰一百週年紀念活動,卻一直避談他的改革主張。

近日有消息稱,隨着「六四」30週年的臨近,胡耀邦的家人受到來自官方的壓力,被當局要求「低調」。 胡德華為此曾婉拒外媒採訪,表示「會有壓力」。

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在追思會上發了言。

此前有港媒披露,胡耀邦在北京的故居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25號。自從前年初胡耀邦的遺孀李昭去世後,該故居就由胡耀邦的小兒子胡德華居住。但在去年10月,胡德華收到了中辦下發的搬遷令,被限期搬離胡耀邦這所故居。

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胡德華在過去幾個月裡一直為此事發愁。胡在外沒有房子,也買不起樓,但中辦沒有給胡家提供周轉房安身,胡德華只好暫時租房住。更重要的是,亡父胡耀邦留下不少有價值的遺物,如何放置也是個問題,但中辦對此似也不在乎。

胡德華在回應港媒的詢問時表示,這是「黨中央的規定」,「沒有講條件的餘地」。現在自己只能想辦法找房子租下來住。

有知情者表示,中辦要求胡德華騰退父親故居,雖然表面上符合相關政策規定,但其實中南海也不是什麼都「一刀切」,而是看人來辦事。例如原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1998年死後,其兒子楊紹明則獲中辦免費分給一個三房的單位居住,然後才收回楊在中南海的故居。當前北京軍官轉業,都給一套經濟適用房安置,現在胡耀邦的後人「連轉業軍官都不如」。

對於上週五舉行的這場追思會,外界還注意到,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並未出現在追思會上,原因不明。

長期以來,中共黨內的殘酷內鬥從未停止,權力和利益的爭奪令中共高層不斷分化,紅二代也出現了公開分裂的現象,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則被視為體制內「自由派人物」。

2018年9月,「民營經濟退場」論在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出現並有升級之兆,有中共御用學者公然宣揚「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令中國民營企業的信心遭受重創。

同年9月27日,胡德平在胡耀邦史料網上發表文章,重提中共中央1991年的15號文件,提出要警惕以共用的名義,重搞已被證明代價慘重的公私合營。文章並指出,如果逼迫民營企業「公私合營」 形成潮流,卻無人敢提批評意見,那麼後果將會非常可怕。

胡德平的文章當時就引起媒體人士和企業界的廣泛關注。有輿論稱,有跡象顯示,胡耀邦後代及鄧小平之子等紅二代,現在已經與當局「分道揚鑣」。

更早前,體制內民主自由派創辦的《炎黃春秋》2014年9月曾遭中共整肅。當年 9月17日,《炎黃春秋》突然接到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公文,被要求在60天內必須完成變更主管單位手續,否則便吊銷執照。

同年 10月24日,《炎黃春秋》召開全體會議,宣布由胡德平出任社長,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定代表人,該雜誌社的社長杜導正則宣布退出,改任名譽社長。

當時有分析認為,胡德平被外界視為太子黨右派的「精神領袖」,此次由胡德平趕在《炎黃春秋》雜誌被文化部收編之前出任其社長,力保「炎黃雜誌」的意味明顯,很可能是太子黨出手對決劉雲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