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荷蘭最大商業間諜案 和中共關聯被曝光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路透社消息,荷蘭財經報紙《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週四報導,中國僱員從荷蘭芯片製造商艾司摩爾公司ASML)竊取機密,造成了數億美元的損失,被稱為荷蘭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間諜活動。

《荷蘭金融日報》4月11號報導,根據他們的調查,中國間諜從荷蘭芯片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大規模竊取了商業機密。這起盜竊案導致艾司摩爾公司虧損數億美元。據稱是荷蘭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間諜活動。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艾司摩爾這個公司是一個專門製造光刻機設備,也就是在半導體晶圓上面建造二極管的機器。那麼這個機器呢,是製造所有的這個集成電路,和電腦里用中央處理器的一個最基本的一個工具。艾斯摩爾現在在世界同類產品裡面至少90%的市場佔有率。這個技術是中共沒有的。」

報導說,這些「中國間諜」是公司的高級研發人員,有權限訪問艾司摩爾在美國聖何塞(San Jose)分公司的內部網絡。他們利用職務之便竊取了設備的源代碼、軟件、公司定價策略和供內部使用的設備手冊,並將信息傳遞給競爭對手XTAL公司。

XTAL在2014年由艾司摩爾的幾名前員工在美國硅谷註冊成立,母公司是中國的東方晶源微電子公司。一年後,XTAL就成功挖走了艾司摩爾的大客戶,其中包括全球電子巨頭韓國三星等。

艾司摩爾在2018年11月以「盜用商業機密」為由將XTAL告上法庭,法院裁決XTAL向艾司摩爾支付2.33億美元的賠償金。一個月後,XTAL公司申請破產。

這個裁決此前沒有引發廣泛關注,艾司摩爾也表示,公司沒有找到此事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不過《荷蘭金融日報》說,他們的研究顯示,XTAL的中國母公司「東方晶源」與中共科學技術部有聯繫。他們從一份關於東方晶源公司的機密報告中獲悉,中共科技部曾給XTAL公司的一個項目提供支持,那個項目的宗旨是「加強中國半導體晶圓技術在國際晶圓市場中的地位」。

田園:「XTAL很顯然它是用來做一個空殼兒的。因為大家知道,你要是在美國盜竊知識產權,被告,最後結果一定是傾家蕩產。所以他們這些員工的真實的目的並不是要在美國開設這個公司。而是要把艾斯摩爾的這個知識產權轉移到這個空殼公司,然後轉移到中國大陸。最後這個XTAL是不是能夠生存下去他們根本不關心。」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博士:「成立一個子公司,這個手法其實也是中共非常慣用的一個手法。這跟華為孟晚舟的這個事情是非常相似。他們也是違規向伊朗出口美國的技術設備,然後用的子公司的名義。然後這個子公司又把它給甩掉,說是跟(華為)他們無關。」

「艾斯摩爾的網絡被中國間諜入侵」成為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在最新年度報告中警告的實例。荷蘭第一大政黨,執政黨VVD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荷蘭不應該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合作建設移動5G網絡。

田園:「中共它不但採取盜竊經濟情報、知識產權的方式來削弱西方國家,一旦如果讓華為的硬件軟件在荷蘭的通信主幹網裡面獲得立足之地之後,很可能會對荷蘭的國家安全造成直接、長期的這種危害。」

歐洲正在重新審視與中共的關係。荷蘭政府的「中國戰略」報告書也將於5月出台。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在這個大背景下,華為在荷蘭的發展將會舉步維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