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維持施壓 中共同意建貿易協議執行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2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取消關稅和建立執行機制一直是近期以來的兩大關鍵分歧。但根據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的最新消息,雙方已就執行機制基本達成一致,將各自設立執行辦公室來監督協議執行。他還表示,談判沒有設定最後期限。

姆努欽週三(4月10日)對CNBC表示,雙方基本確定了一個機制來監督執行可能達成的貿易協議。

「我們在執行機制上基本達成了一致,我們同意雙方都將設立監督執行辦公室,處理後續的事務,」他說,「我們真正關注的是協議的執行。」

他拒絕回應美國是否將利用關稅作為監督執法的工具。

截至4月5日最近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結束時,中共已在削減美中貿易逆差、停止盜竊知識產權、以及政府補貼和開放市場方面都有所承諾,但是否取消關稅和如何建立執行機制,還是兩個懸而未決的關鍵問題。姆努欽透露的消息顯示,在監督機制的問題上,中共或已做出某種妥協。

鑒於中共一貫不守信用,美方堅持建立執行機制,並保留單方面制裁的權力,即如果中方違反協議,美國有權對中方進行貿易制裁,而中方不得報復。而中方此前一直表示,執行機制必須是「雙向的、平等的」,暗示不接受美方單方面監督。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雖然姆努欽週三沒有透露如何建立執行機制的具體情況,但是在當前局勢下,北京再想向民眾解釋協議如何「互利」,會有不小的困難。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雖然名義上是美中各自建立執行辦公室,但實際上主要是監督中共違約問題,所以由美國單方面監督中共的可能性更大。

關於談判的另一個關鍵分歧,即是否取消關稅,目前仍沒有達成共識的消息。中方一直主張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此前加徵的所有關稅。而美方堅持保留部份關稅,作為保障中共執行協議的籌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美媒表示,美方要保留的是針對5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關稅,並暗示這部份關稅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姆努欽還對CNBC表示,週二晚他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通話「富有成效」,但仍有一些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

川普上週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有望在四週內看到結果。但姆努欽告訴CNBC,談判沒有人為設定的最後期限。

姆努欽也表示,如果能夠達成協議,將是美中在過去40年經濟關係中最重大的變化。

對於貿易談判,川普一直表示「進展良好」,但他也多次強調,最後必須達成一個「極好的協議」,否則他不會簽署。他說,自己不急於達成協議,因為美國經濟一直向好;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因為他們的經濟不好。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同時在貿易戰壓力下,外資加速撤離中國,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全面重塑當中。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