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持施压 中共同意建贸易协议执行机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2日讯】美中贸易谈判仍在进行中,取消关税和建立执行机制一直是近期以来的两大关键分歧。但根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最新消息,双方已就执行机制基本达成一致,将各自设立执行办公室来监督协议执行。他还表示,谈判没有设定最后期限。

姆努钦周三(4月10日)对CNBC表示,双方基本确定了一个机制来监督执行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

“我们在执行机制上基本达成了一致,我们同意双方都将设立监督执行办公室,处理后续的事务,”他说,“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协议的执行。”

他拒绝回应美国是否将利用关税作为监督执法的工具。

截至4月5日最近一轮美中贸易谈判结束时,中共已在削减美中贸易逆差、停止盗窃知识产权、以及政府补贴和开放市场方面都有所承诺,但是否取消关税和如何建立执行机制,还是两个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姆努钦透露的消息显示,在监督机制的问题上,中共或已做出某种妥协。

鉴于中共一贯不守信用,美方坚持建立执行机制,并保留单方面制裁的权力,即如果中方违反协议,美国有权对中方进行贸易制裁,而中方不得报复。而中方此前一直表示,执行机制必须是“双向的、平等的”,暗示不接受美方单方面监督。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指,虽然姆努钦周三没有透露如何建立执行机制的具体情况,但是在当前局势下,北京再想向民众解释协议如何“互利”,会有不小的困难。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虽然名义上是美中各自建立执行办公室,但实际上主要是监督中共违约问题,所以由美国单方面监督中共的可能性更大。

关于谈判的另一个关键分歧,即是否取消关税,目前仍没有达成共识的消息。中方一直主张达成协议后,立即取消此前加征的所有关税。而美方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作为保障中共执行协议的筹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美媒表示,美方要保留的是针对500亿美元中国高科技产品加征的关税,并暗示这部分关税将长期保留,因为“美国需要它”。

姆努钦还对CNBC表示,周二晚他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的通话“富有成效”,但仍有一些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

川普上周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有望在四周内看到结果。但姆努钦告诉CNBC,谈判没有人为设定的最后期限。

姆努钦也表示,如果能够达成协议,将是美中在过去40年经济关系中最重大的变化。

对于贸易谈判,川普一直表示“进展良好”,但他也多次强调,最后必须达成一个“极好的协议”,否则他不会签署。他说,自己不急于达成协议,因为美国经济一直向好;急于达成协议的是中共,因为他们的经济不好。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在贸易战压力下,外资加速撤离中国,全球产业供应链正在全面重塑当中。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