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方選舉 執政黨大阪府雙輸 保住北海道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日本地方選舉7日進行前半部選戰投開票,執政黨自民黨在大阪府知事與大阪市長選舉落敗,但在北海道知事選舉勝選。這場地方選舉被視為今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的前哨戰,也是平成年代最後一次的統一地方選舉。

中央社報導,地方選舉前半部有11個道府縣舉行知事選舉,以及6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選舉、41個道府縣議員選舉以及17個政令指定都市的市議員選舉。

政令指定都市是人口超過50萬、擁有較多地方自治權限的都市,簡稱政令市或指定市,包括大阪市、名古屋市、福岡市、札幌市等。

目前日本唯一的「都」是東京都,但有人希望能推動大阪「都」的形成。

這次大阪府知事選舉的焦點是「大阪都構想」。大阪維新會的新人、也是前大阪市長吉村洋文希望實現「大阪都構想」,他的對手是由執政聯盟自由民主黨、公明黨大阪府黨部推薦的前大阪副知事小西禎一。選舉結果由吉村勝出。

在大阪市長選舉方面,大阪維新會推出前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對手是執政聯盟自由民主黨、公明黨大阪府黨部推薦的前大阪市議員柳本顯,結果松井勝出。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7日晚間在黨總部對媒體表示,對於大阪府知事與市長選舉的結果表示會虛心檢討,分析敗選原因,以備戰下一場選戰。

在議員選舉方面,大阪維新會確定在大阪府議會取得過半席次,但在大阪市議會席次無法過半。

這場地方選舉中,唯一一場朝野兩黨全面對決的是北海道知事選舉,結果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及區域政黨新黨大地所推薦的前夕張市市長鈴木直道勝出,首度當選知事。38歲的鈴木的對手是立憲民主黨等多個在野黨所推薦的前眾議員石川知裕。

這次地方選舉中,形成「保守分裂」(自民黨人士同室操戈)局面的有4場知事選舉。福岡縣由執政黨自民黨部分國會議員力挺的現任知事小川洋打敗自民黨推薦的候選人武內和久,第3度當選福岡縣知事。

無黨籍69歲的小川洋在過去兩次的福岡縣知事選舉中獲得自民黨奧援,但這次選舉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執意要推薦47歲的前厚生勞動省官員武內和久,造成很多自民黨籍國會議員反彈,認為麻生太恣意妄為。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前右)推薦47歲的前厚生勞動省官員武內和久(左),競選福岡縣知事。(視頻截圖)

麻生7日晚間在得知自民黨推薦的候選人落選後說:「很遺憾的,沒能讓我們的候選人(武內)當選,感到很丟臉,是我們能力不足,真的很抱歉。」

在福井縣知事選舉方面,執政黨自民黨等推薦的前副知事杉本達治打敗自民黨部分縣議員力挺的現任知事,首度當選。

在德島縣知事選舉方面,自民黨德島縣黨部與公明黨德島黨部推薦的現任知事飯泉嘉門打敗自民黨德島縣黨部副幹事長、前縣議會議員,當選德島縣知事。

在島根縣知事選舉方面,這次是時隔44年來首度呈現保守分裂局面。自民黨縣議團逾半數力挺的前官員丸山達也打敗自民黨推薦的總務省(相當於內政部)消防廳前次長大庭誠司。

其他,神奈川縣知事選舉由現任知事黑岩祐治第3度連任。三重縣知事選舉由現任知事鈴木英敬第3度連任。奈良縣知事選舉由現任的荒井正吾第4度連任。鳥取縣知事選舉由現任的平井伸治第4度連任。大分縣知事選舉由現任的廣瀨勝貞第5度連任。

政令指定都市的市長選舉結果,札幌市選舉由現任札幌市長秋元克廣勝選。相模原市長選舉由新人、前眾議員本村賢太郎打敗企圖4連任的現任市長勝出。濱松市長選舉由現任市長鈴木康友4度當選。

廣島市長選舉由現任市長松井一實第3度當選。靜岡市長選舉由現任市長田邊信宏居第3度當選。

日本9日將公告眾議院大阪12區以及沖繩3區這兩個選區的眾議員補選,今年夏天也將舉行參議院選舉。在這次地方選舉中,自民黨在大阪府及大阪市都吞敗,如何重振政黨勢力是當務之急。

此外,自民黨在福岡縣等呈現「同室操戈」而留下心結,這也有待解決。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