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校學生告密 教授接二連三「被下課」

【新唐人2019年03月31日訊】中國高校老師因課堂上的言論遭整肅的消息,一直不絕於耳,最新的受害者是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令人難堪的是,老師被整的背後,大都與他的學生告密有關。

重慶師範大學一份紅頭文件,指稱副教授唐雲在2月25號的教學課程中,發表所謂「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違反政治紀律」,「在師生中造成不良影響」,學校決定撤銷他的教師資格和降級處理。

唐雲則在表明他心跡的一首「告別」詩中寫道,他的學生並不都是猶大,今天披著恥辱離去,明天戴著桂冠而來。

其實,唐雲是最近幾年重慶師範大學第二位遭到整肅的教師:涉外經貿學院副教授譚松,2017年7月被學校強行解聘,事因則是他從事紅色歷史真相調查。譚松的調查,如川東長壽湖右派、川東土改、大地主劉文彩莊園收租院泥塑真相等,都顛覆了中共的歷史版本。

有網友統計,已知有30名中國高校教師因言論遭受迫害,其中包括: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工業大學教授許傳青、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等。其中很多老師是因學生告密而被整肅。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許多告密者有的是自知,是為了換取個人的好處;有的甚至不自知,就是被矇騙的。他以為他在做一個好的事情,如何如何像中共說的對國家利益或者對什麼什麼有利的那種。就是被洗腦後的那種被扭曲的價值取向。」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很多學生的道德觀在黨文化宣傳下以中共利益為基點的時候,就會偏離正常人的道德基準線,就會背離人的道德良心。

香港《蘋果日報》對此指出,「舉報」是文革最惡劣的遺禍之一。文革中兒子舉報父親、妻子舉報丈夫、學生舉報老師,人與人之間互信蕩然無存。因舉報死於誣陷甚至死於血親之言者,不計其數。

報導還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話指出:中共是狐疑的政黨,內鬥嚴重,舉報是消除政敵的手段。他說:「上有所好,下必趨焉;當局甚至利誘鼓勵舉報,以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李元華:「從它竊政以來的幾十年,它的統治當中,就是破壞傳統的人際關係,是包括從家庭裡邊的父與子、在學校裡的師與生、在社會中的官與民,層層的這種關係它都給破壞了。把過去那種良好的人際關係它全要破壞。變成什麼呢?互相人人為敵。它可以利用任何一部分人去打擊它想打擊的人。這是它想維護它專制極權的一個邪惡手段。」

李元華指出,中國傳統上尊師重道,老師為人師表,他對自我的道德要求也非常高。而中共把社會各階層的傳統關係全給破壞了,變成了追逐金錢、利益的社會,把老師和學生間也變成了一種利益關係。所以,老師不像老師,學生不像學生。

加拿大卑詩大學應屆畢業生小白:「我感覺很危險的,這樣下去。因為你時時刻刻生活在危險之中。而且尤其學生和老師之間的關係,也是應該非常親密的關係。就像過去古代學生對老師他都是要很尊敬。」

加拿大卑詩大學一位應屆畢業生「小白」表示,學生應該對老師授業、解惑懷有感激之心,現在中國這種告密風,破壞了師生間的相互信任關係。因為隨時擔心背後有多雙眼睛盯著自己,弄得人心惶惶,每個人都不能自由、自在的生活。

李元華認為,在這種破裂的師生關係之中,中共又加入了一個自古以來為人不齒的告密文化,讓學生監控那些有自己思想、有自己主張的老師,這對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危害。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