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美國圍堵孔子學院的真正原因

3月25日,以維護諮詢自由為宗旨的非盈利組織無國界記者(記者無國界)發布了一份名為「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報告,細數了中共如何通過大外宣滲透海外意欲控制全球輿論。其中,特別提到孔子學院成為中共共產意識形態輸出的一個重要工具。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如今北京控管資訊的企圖,並不只限在中國境內,而是輸出境外,正對其他國家輸出審查和控制資訊的方法報告寫道:「在外交單位與孔子學院的協助下,中國透過政治、經濟、文化與語言教學等管道進行宣傳。但他們也以威嚇或騷擾等方式,去灌輸「意識形態正確」的言論,同時也企圖掩飾國內的種種黑暗面。」

據估計,過去15年來中共在美國投入至少1.58億美元開設了100多所孔子學院,在519多所中小學開設了專門教授中文課程的孔子學堂。孔子學院自建成以來被視為規模最大的中共外宣機構。不久前,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舉行了關於孔子學院的聽證會,同時發布了一份「中國對美國教育系統的影響」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幾乎控制著美國孔子學院的方方面面」,在基本不受美國政府監督的情況下,擴張中國的影響力。委員會正尋求立法加以限制,甚至考慮讓孔子學院根據「外國代理登記法」註冊為中國政府代表,強調如果孔子學院不進行改革就應該停辦。前段時間, 美國政府問責局(GAO)也發布了相關調查報告得出相似結論。除此之外,近年來, 美國全國學者學會(美國國家學者協會,NAS)、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美國大學協會)等著名學術組織也都發布關於孔子學院的深入調查報告並呼喚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抵制中共滲透。據統計,從2014年到目前為止,美國有17所孔子學院已經關閉,或是正準備關閉。為何孔子學院被美國政界和學術界團團圍堵?

綜合多個報告研究結果,三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學術自由、缺乏透明度和缺乏對等互惠。

缺乏學術自由
2014年7月,孔子學院高級官員於葡萄牙布拉加召開的歐洲漢學學會的會議前,私自拿取並刪除了有政治敏感的學術材料和大會章程。此次臭名昭著的「布拉加事件」使西方學術界第一次看到了孔子學院對學術民主自由的威脅,許多學者認為孔院是中共思想審查制度的執行者。在此之後,歐洲、美國多所大學先後宣布不會再與孔院續約。

針對孔子學院的另一項主要批評是,所有孔院教師僱傭,孔子學院贊助的活動和活動邀請的演講者都必須通過中國政府批准。一些美國學校在合同上同意中國和美國的法律同時適用。以上例子表現出中共向美國出口其政治審查制度。

全美學者聯合會的Rachelle Peterson曾表示,孔子學院所提供的課程完全無視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及實施專制統治的歷史。「不談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將台灣和西藏描述為毫無爭議的中國領土,對於維吾爾人和法輪功的迫害也絲毫不提,」 她表示:「最終結果是,學生們所獲得的是完全片面的中國印象。」

美國眾議員Marco Rubio曾表示:「中共孔子中心及課堂禁止討論西藏與台灣的地位,八九年天安門事 件、法輪功、普世人權等議題,同時孔子學院老師只能教授獲得中共認可的中國歷史,文化及當今狀況。」眾議員Seth Moulton曾說:「孔子學院的動機就是扭曲關於中國的學術話語,並且威脅、禁止人權捍衛者發聲,同時建立一個不能容忍,不能公開討論異議的氛圍。 」

缺乏透明度
美國國務院計劃在2019年增加對孔子學院的實地審查主要原因是其缺乏透明度。首先是在孔院教師僱傭方面。根據參議院的報告,在設立一所孔子學院之前,漢辦通常會提供一個美國學校10萬到20萬美元的啟動費用,約3000本書籍和其他教材。

美國政府問責局考核的十所孔子學院顯示,主辦孔子學院的美國學校通常提供與漢辦贊助相匹配的年度資金,以及課堂空間和行政支持,雖然美國學校官員有機會面試這些候選人 ,但中國政府如何選擇這撥候選人卻並不清楚。美國學校官員也不了解候選人是否符合美國學校本身的招聘標準。除此之外,美國學校對於孔子學院的管理人員和教員的篩選過程的理解也相當有限。與此同時,各孔子學院均直接設立在大學內部,造成它們是學校官方機構的假象,美國大學卻不知道孔子學院背地打著大學的名字做了什麼。

每個孔子學院的中國主任和老師必須與漢辦簽訂合同,保證不會損害反之會「認真地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如果他們違反中國法律,參與不利於國家利益的活動或非法組織活動,合同將被終止。合同還規定他們要在到達美國一個月內到中國大使館報到 。美國政府問責局的調查顯示,許多學者對孔子學院的教師選拔過程表示擔憂。漢辦或中國合作學校負責篩選孔子學院教師的初步申請,並向美國學校提出候選人。除了公布的標準之外,許多人擔心政治因素或宗教信仰的考量在審核過程中也起了作用。

缺乏對等互惠
參議院報告還指出中國對於美國的對應組織缺乏對等互惠。自2010年以來,美國國務院撥款5.1億美元在中國建立了29個「美國文化中心」,希望「讓中國人更好地了解美國,其文化、社會、政府、語言、法律、經濟中心和價值觀。」儘管國務院提供資金贊助,美國政府並不支付或審查教員或董事,也不提供書籍或材料,也沒有權利否決活動的提議。這是美國文化中心與孔子學院明顯差異之處。但即使「沒有官方干預,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扼殺了美國文化中心計劃的建立。」

美國國務院在過去四年中記錄了80多個案例,顯示中國政府以各種形式直接干涉美國文化中心的活動 。一些美國學校在設立美國文化中心一開始就遇到了種種障礙,已經建立的美國文化中心需要中共的許可才能舉辦大多數文化活動,有的已經獲得批准的活動甚至被臨時取消。中國一所寄宿學校拒絕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關於拳王阿里生平的戲劇活動,另一所拒批其舉辦關於美國人面臨政策問題的系列講座。一位在中國的美國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曾告訴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當地中共成員經常強制參與審批程序;另一名美國文化中心工作人員兩次被中國警察審問後決定離職,一位同事告訴她:中國警察審訊美國學校的管理人員是很普遍的現象。

但美國政府問責局根據它在2016年對12所與中國大學合作在中國設立學位授予機構的美國大學的調查,這些中美合作大學項目合同中雖然聲明保護學術自由,中國大學機構會遵守美國校園的學術標準,但事實上面臨網絡,言論審查等問題。

其實,除了以上三個原因外,在筆者看來,美國圍堵孔子學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對中共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進行反擊。川普總統曾公開表示共產主義的危險,稱共產主義是人類精神和繁榮的毀滅者,並稱美國絕對不會變成一個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國家。

中共大批撒幣建造孔子學院所謂的「軟實力」輸出實際上就是為了共產意識形態輸出 。川普政府深知共產主義之害,不可能讓其危害美國。美國抵制關閉孔子學院,是對中共掀起了又一場意識形態戰。和貿易戰相比,這場貌似沒有硝煙的戰爭對中共來說更加致命。因為共產意識形態是中共存在的根本。目前天象變化越來越快,如果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都堅定與美國站在一起反擊中共,相信中共解體那一天到來不會太遠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