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跨境」迫害異見人士 哈薩克民間反共情緒高漲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日前,哈薩克人權組織負責人在被哈國當局逮捕後「認罪」,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外媒質疑,中共迫害新疆人的黑手已伸向境外。中共跨境逮捕異議人士的做法,亦引發哈國人民公憤,新疆「再教育營」議題也因此變得更加敏感。

哈薩克人權活動家、Atajurt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本月中旬(3月10日)被當局以「涉嫌煽動種族仇恨罪」逮捕後,被軟禁在該國首都阿斯塔納。期間,有疑為哈國高層的不明身份人士前來,以各種方式恫嚇、逼迫比拉什簽字認罪。

《哈薩克新報》日前發表文章,討論比拉什因關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而被官方逮捕事件,是否反映了中共正在中亞地區,特別是在哈薩克斯坦不斷擴大其影響力。

報導提到,哈薩克社會一直存在對中共的不滿情緒,也有許多社會活動人士和政治人物,因發表反對中共的言論,而比拉什則是其中最為顯眼的一個。

報導質疑,哈薩克當局逮捕這名激烈批評中共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的活動人士比拉什,這是否與中共施壓有關?也可能哈薩克當局藉此有意向中共示好?

報導說,由於不少哈薩克人的親屬仍居住在新疆,因此,再教育營問題在哈國社會中被熱烈討論和強烈譴責。但是,當地民眾實際掌握和獲得的消息,與中共和哈薩克官方的說法完全不同,這加強了哈薩克民間反共的不滿情緒,同時使新疆再教育營議題變得更加敏感。

近年來,該國民間的反共聲浪一直都處於高點,而目前又正值該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辭職後的權力過渡期,外界關注類似的民間抗爭可能會再度發生。

實際上,早在三年前,哈薩克國內就曾爆發過反對中共的大規模民眾示威活動。示威者當時擔心,當地的土地改革會加強中共對哈薩克斯坦的擴張。在哈國民眾的抗議浪潮之下,土地改革被迫叫停。

在新疆出生的哈薩克族人賽爾克堅·比拉什,目前已擁有哈薩克國籍,能講中文、哈薩克語和英文。哈國政府指控他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上抨擊中共時「煽動種族仇恨」,因此於3月10日將其抓捕。近日,當地法院判處比拉什兩個月的監禁。

但比拉什的支持者表示,比拉什僅是在一次維族人的集會上,呼籲維吾爾人、哈薩克人、韃靼人等,聯合起來對抗中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