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翼上揚釋何訊號?不可不知的機上大小事 (組圖)

1、機師不可以留鬍子哦!

有些航空公司禁止機師留鬍子,原因是緊急狀況發生時,氧氣罩必須可以緊密貼合臉部,如果機師留鬍子,氧氣罩就沒辦法完全發揮作用。

2、飛機上很冷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

研究顯示,飛機內的溫度過高可能會導致缺氧造成意識喪失,這就是為什麼機艙內必須保持涼爽的原因。

3、飛機的航線從來不會是直線

在一些長途航班上,乘客會看到一張航班飛行軌跡的地圖。

你應該會發現飛機不是按照直線飛行,其實是因為地球是一個扁平的球體,而螢幕上的地圖是平面的。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所有的航線都要在機場附近,以便有足夠的時間降落,除此之外,天氣情況也會影響飛機飛行的軌跡。

4、在飛機上最好穿堅固的鞋子

上飛機時最好穿一些包鞋或是堅固的鞋子,因為如果需要緊急逃生時,你應該不會希望自己穿著拖鞋站在熱的停機坪上,或是光著腳站在雜草裡。

5、機師和航空公司的簽派員不會總是用很正式的方式溝通

所有簽派員在節日時通常都會祝賀機長,在聖誕節前,一名機師每天最多會有4班航班,大約會有2000位簽派員祝機長們聖誕快樂。

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的機師Antje Sheppera說:

「德國隊拿到足球冠軍的時候,全世界的簽派員都會恭喜我們的機組員。」

6、一個普通人絕對沒辦法讓飛機降落

一個普通人絕對沒辦法讓飛機降落。(pixabay)

在電影中,我們常常會看到機師因為壞人而錯過了降落飛機的機會,然後主角就會出來想辦法讓飛機降落。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不會發生,即使這個人是天才,而且瞭解飛機的狀況,也遵循所有地面的指令,他也可能會因為一個簡單的原因而失敗:壓力。

還是要受過專業訓練的機師才有辦法。

7、飛機誤點不只影響乘客,也會影響空服員

空服員只能在飛行時間內支薪,在地面上花費的時間並不計算在內,如果飛機誤點,航空公司可能只會提供空服員少量的補貼。

8、機師要輪流上廁所

飛機上通常會有兩名正副機長,當其中一名機師需要上廁所時,空服員會進入駕駛艙並等機師回來,這是為了避免在機艙內的機師昏倒,讓在外面的機師被鎖在駕駛艙外。

9、飛機餐很難吃是有原因的

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味覺在高海拔地區的功能會減弱,加上機艙內濕度不足、飛機上的噪音和低壓也會影響我們的味覺,所以飛機餐其實不是真的那麼難吃。

10、舒適的衣服有益健康

在飛機上時,選擇透氣舒適的衣服會有助於睡眠。(pixabay)

另外,穿寬鬆的衣服也可以防止靜脈形成血栓,然後白天盡量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晚上睡覺帶著耳塞和眼罩也會比較好入眠。

11、機師會透過一個防彈門和空服員聯繫

駕駛艙有一個設有密碼的防彈門,飛機駕駛艙為了防止暴力入侵,幾乎都設計成讓機師從門內決定是否讓門外的人進入,如果是客艙的機組員想開門或是與機師通話時,可以透過艙門上的鍵盤或電話,如果客艙內出現失壓的情況,駕駛艙內的緊急按鈕和壓力感應都會有反應。

12、最舒服的位置是在靠近機翼的區域

飛機飛行時是傾斜的,如果你想要有一個不要有太多晃動、平靜又安靜的航程的話,可以選擇靠近機翼的中間位置。

13、當被劫機時,有一個特殊信號可以通知機場

遇到劫機時,機師會把機翼往上揚,代表飛機上發生了一些狀況。(pixabay)

14、有時候用力降落是故意的

在惡劣天氣下著陸時,因為跑道可能被水覆蓋,所以飛機必須用力下降「破壞」水面避免打滑。

15、晚上降落時,機內的燈光會故意調暗

因為這樣可以調整乘客的視線以適應晚上的光線,而且如果發生緊急事故是沒辦法開燈的,乘客先適應黑暗的話也會有比較好的方向感。

16、氧氣罩只夠用15分鐘

氧氣罩中的氧氣大概只能供應15分鐘,但不用太驚慌,因為這段時間足以讓機長把飛機下降到較低的高度,讓你可以正常呼吸。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