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福德一週兩次批Google 投資中國AI將危害美國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本周四在華盛頓一個智庫發言時,再次炮轟Google在中國投資人工智能(AI)項目的決定,指此舉必將讓中共軍隊取得美國開發出來的科技,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長期傷害。這是鄧福德一周內第二次就此問題批評Google。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鄧福德3月21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主辦的論壇上發言時提出了上述觀點。他並表示,自己計劃下周與Google公司的代表會晤,「辯論」企業的角色、職責以及Google對自己國家的義務。

他說:「依我的判斷,我們協助中國(中共)軍方取得科技進步,並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所以這是我們要進行的辯論。」

鄧福德分析指出,在中國做生意的外企都被要求在公司內部成立共黨組織,而在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政府和軍方沒有實質區別。Google如果在那裡協助發展人工智能(AI)項目,必然會導致公司的知識產權會落到中共軍方手裡,讓中國軍方利用在美國研發出來的科技,還會起到協助獨裁政權掌控人民的作用。他認為,美國企業特別是高科技企業在中國做生意,必將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形成「長期傷害」。

「我們的國家是個人至上,中國是共產黨至上。」 鄧福德說:「為甚麼美國可以開發技術?為甚麼美國有矽谷﹖因為我們政府的體制有助於個人創意,推動世界在醫學、技術或人工智能方面發展。」

鄧福德並強調,美軍與美國企業界的合作關係,是美軍能夠長久以來保持強大的重要原因。

Google去年曾經表示,已不再爭取美國國防部價值100億美元雲端運算合約,Google將退出美國國防部的AI實驗計劃「Project Maven」,理由是該計劃利用演算法解讀無人機從武裝衝突地區取得的影像,這與Google公司新的道德準則不一致。對此美國軍方表示十分失望。

而另一方面, Google又被揭發為了重新進入中國市場,正嘗試在中國市場量身訂製新的搜索引擎。外界認為,如果Google重新進入中國搜尋引擎市場,該公司將被迫遵守中共政府的網絡審查和監控政策,這點讓美國國會議員們以及Google公司的員工都感到憂慮。

事實上,鄧福德在今年3月14日已經警告過Google,指該公司在中國所做的工作會直接讓中共軍隊受益。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也曾表示,在中國大陸,民間發展出來的科技會轉移至軍方。他說:「這有直接渠道。不僅會轉移,還會系統性偷竊美國科技,加速其新興科技能更快速的發展」。

日前,Google在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該公司會繼續與包括國防部在內的美國政府部門在人工智能等項目上進行合作。該公司並強調說,Google非常尊重美國國防部,現在正跟他們針對包括網絡安全、後勤與運輸裝置在內許多領域進行合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