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隻巨鱉 死後待遇「遠超毛澤東」

【新唐人2019年03月22日訊】在越南河內的玉山寺,一隻龜祖巨鱉)被安置在玻璃罩内。21日,紐約時報說,越南對這隻巨鱉屍體進行了防腐保存處理,待遇堪比列寧、毛澤東等已故共產黨黨魁。

據越南官方新聞媒體報導,這隻巨鱉體重約360磅(約合163公斤),是僅存的幾隻長江巨型軟殼鱉之一。該物種被稱為斯氏鱉(Rafetus swinhoei),在越南北部的紅河三角洲曾經很常見,但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遭到大量獵殺。

2016年龜祖死亡後,該物種現在已知存活的只有3隻:中國蘇州一家動物園裡有一對,越南河內郊外的東莫湖中有一隻,性別不詳。

3月19日,越南新聞網站VnExpress稱,這隻極其罕見的巨鱉已被塑化,安置在一座寺廟裡,這座寺廟位於越南首都河內巨鱉曾經生活過的還劍湖上。

塑化是一種通過注入樹脂來保存屍體的方法,由一位德國解剖學家在1970年代發明。

龜祖死後,屍體在越南國家自然博物館零下15攝氏度的條件下冷藏數周,在此期間,當局討論了最佳的保存方案。

當時越南政府拒絕了傳統的木乃伊製作技術,選擇在德國專家的幫助下將龜祖塑化。

如今,塑化後的龜祖和另一隻1967年死後經過防腐保存的鱉親戚,一起安置在一個室溫里展出,為了防止灰塵、黴菌和光照,它被安置在一個玻璃罩子里。

這隻極其罕見的巨鱉已被塑化,安置在越南河內的玉山寺裡展出,為了防止灰塵、黴菌和光照,它被安置在一個玻璃罩子里。(推特截圖)

紐約時報21日報導說,此舉令這隻巨鱉進入了一個共產主義政權的精英俱樂部,與這隻巨鱉同等待遇的還包括蘇聯的列寧、斯大林、中國的毛澤東、朝鮮的金日成和金正日、越南的胡志明等共產黨黨魁。他們的屍體也被防腐保存並對外展覽。

其中毛澤東於1976年死亡後,其屍體做防腐處理後放入了水晶棺材,在毛澤東紀念堂展覽。

有人發帖稱,毛澤東投靠蘇俄,篡國奪權,血腥殘暴,是佞臣賊子。毛死後被挖空腦子,掏出內臟,陳列在天安門廣場展覽。毛像也被掛在天安門城樓上示眾,以示對其一世惡行的懲罰。

而越南這隻巨鱉的待遇遠超毛澤東。無論生前還是死後,這隻巨鱉在越南都有著巨大的精神和文化意義。

越南有一個傳說,15世紀,一位民族英雄借來一把神劍,將中國佔領軍驅逐出去,後來將它歸還給出現在還劍湖上的巨鱉。1880年代,湖中小島上為巨鱉建起了一座神社,2016年於湖中去世的龜祖被普遍認為是這個古老傳奇的塵世化身。

在圍繞越南對中共政治和經濟依賴展開的一場激烈的全國辯論中,龜祖的死亡,被一些越南人認為。這對越南和執政數十年的共產黨來說是不祥之兆。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