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百變花樣翻新 學者新書深揭中共大外宣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1日訊】日前,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出版新書《紅色滲透》,揭露中共大外宣內幕。書中提到了中共在全世界各地的宣傳手段,指其因地制宜,花樣各異,目的都是為中共全球擴張服務。

3月6日,《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一書由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自由亞洲電台3月18日採訪了此書作者何清漣女士。

據何清漣介紹,這本書主要內容就是有關中共的大外宣,既有宏觀的敘述,也有歷史的描繪,着重點是大外宣在世界各地的現狀。

她說,在2009年中共正式宣布建立大外宣工程的時候,自己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並用3年時間做了一個研究報告。去年,她發現大外宣又有了很多新的發展,於是對原來的報告進行了增補、修改、重新謀篇布局,寫成了現在這本書。

何清漣披露,中共大外宣模式早在延安時期就開始建立。中共建政以後,中共國家外文局為外宣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員。外宣媒體向海外擴張,在毛澤東時代就開始了,毛澤東曾宣稱「讓新華社把地球管起來」。但是當時中共沒有財力,只在非洲、美國等地開了一些華人書店。

現在的大外宣系統,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以外宣媒體本土化為核心建立起來的。幾乎全球五大洲都有,而且越到後來越成熟。

何清漣認為,大外宣的目的就是為中共的全球擴張服務。中共的對外擴張,目前在很多地方表現為經濟擴張。大外宣就宣揚中國的「繁榮、富強」,還有中共如何對外國「慷慨援助」。

她說,大外宣在每個洲的宣傳重點不一樣。

在非洲,針對外界對中共「新殖民主義」的批判,中共就把自己宣傳成對非洲人民非常友善,是在幫助他們建設「新非洲」。

在香港,中共的態度就很明確,就是要求媒體要為政治服務,就是不能挑政治毛病,而是要幫中共政府消滅危機。

在台灣,就完全是宣揚「統一、回歸祖國、共產黨如何好」這一套。

在拉丁美洲,中共一方面宣傳自己不是「新殖民主義」,而是要和拉美國家「合作共贏」,另一方面也迎合拉美的一些反美需求,將中共描述成他們的「盟友」。

另外,大外宣在拉美開創了外宣媒體本土化,用西班牙文辦了好多雜誌,聘用當地著名的媒體人或者政要為大外宣媒體寫文章,讓當地人更容易接受。另外,外宣還和當地大媒體合作,通過各種利誘手段獲取他們的版面,用來刊登自己的內容。

在美國,中共對中文媒體是另一種控制方式。比如對《僑報》等媒體是直接投資,還有的是間接投資,包括購買媒體股份,通過代理人開辦媒體,或者用廣告、贊助等形式收買。這些媒體很少有人關注,它們的生存就全靠中共。

何清漣介紹,中共還定期培訓全球中文外宣媒體的人員,每年有各種各樣的培訓班,還安排他們去旅遊。當年香港占中運動的時候,全球140多家中文媒體聯名譴責占中,這幾乎是大外宣中文媒體的一次傾巢出動。

書中還提到,世界各國一開始對中共大外宣毫無防範,後來大外宣媒體在某些地方被發現從事情報蒐集活動,因此開始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和抵制。

目前美國開始防範大外宣,包括迫使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等。

但是何清漣認為,大外宣的活動不會減弱,可能那些少數被盯上的就召回國,但是沒有被盯上的大多數,還會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只是可能在困難時期不再那麼高調而已。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