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痴弟不離不棄 千鈞一髮躲兵變

朱月明整理

唐玄宗時的御史大夫魏方進家中有一個十五歲的弟弟。這個弟弟不會講話,總是鼻涕唾沫滿身,兄弟與親戚都把他看作傻子,不撫養他,對他不理不睬。只有男孩的姊姊可憐他,供給他衣食,令僕人為他清洗沐浴,並且毫無倦怠厭煩之意。

一天早晨,男孩在門外一邊搔癢一邊曬太陽。這時,鄰居看見一個紅衣使者,帶著幾十個騎馬的騎士來到跟前問道:「仙師在哪兒?」紅衣使者見到男孩,隨即走到男孩面前鞠躬,俯身稱謝。

一個紅衣使者,帶著幾十個騎馬的騎士來到跟前。圖為《福壽齊天冊.進獻瑞芝》。(公有領域)

過了一會兒,男孩忽然高聲叱道:「為什麼來晚了?事情辦完了嗎?」

「尚有一些未辦完。」紅衣使者恭敬回覆。

「為什麼不速去了卻呢?快去吧!」只見男孩神彩奕奕,洞明事理,聲音明朗通暢,毫無痴病的樣子。

等到紅衣使者們走後,男孩又恢復到先前的痴呆狀,鼻涕流到嘴邊,還不停地搔癢。

就那天夜裡,男孩去世了。

魏方進與家人聽聞此事,雖然感到驚異,卻並不把男孩當作異人,只是草草地裝殮了他。只有男孩的姊姊悲慟不已,偷偷地為他舉行了葬禮。入殮當天,她就把平常最愛惜的一件黃色繡花披襖子偷偷地置於棺中。

入殮當天,男孩姐姐就把平常最愛惜的一件黃色繡花披襖子偷偷地置於棺中。圖為清 徐揚《弄花香滿衣軸》。(公有領域)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造反,魏方進隨皇帝唐玄宗到馬嵬坡,那位姊姊也隨其同去。在馬嵬驛之變中,亂兵殺了楊國忠,與楊國忠有親戚關係的魏方進和他的家族,全被牽連而遭殺身之禍。

當時男孩的姊姊偶然走出客店,聽說發生兵變,便趁亂逃脫了,但她三個五六歲左右的兒女卻留滯在客店中,估計是性命不保。

第二天早晨軍隊撤走後,她回到店裡尋找三個兒女,見店中屍體遍地,東北方位的一張床上,似有衣服,她走近一看,三個兒女全在床上,身上蓋的竟然是當年葬痴弟時裝進他棺中的黃色繡花披襖子。她悲喜交加,放聲慟哭。

後來母子四人一塊逃入山中,倖免於難。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轉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