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財政部對掐背景深 李克強無奈「勸架」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中共銀行體系近期的融資水平不斷創下新高,印鈔速度加快。而總理李克強在近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卻表示,不會搞「大水漫灌」式的量化寬鬆政策。有經濟學者指出,李克強的說法,進一步反映了中共財政部央行之間的矛盾。早在去年中美貿易戰加速中共經濟惡化之際,這兩大中共的機構就曾公開互相指責,推卸責任。

2018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創下28年來新低,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更是降低至6%到6.5%。李克強3月15日在中外記者會上承認,經濟面對更大下行壓力,要實施有力舉措,但並不是搞另一輪的量化寬鬆

李克強說:「一種辦法是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大規模提高赤字率,所謂『大水漫灌』、『蘿蔔快了不洗泥』,一時可能有效,但會帶來後遺症,所以不可取。我們還是要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

李克強還稱,大規模減稅是動存量利益,割自己的肉,讓利於企業、讓利於民。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都要去落實,不能讓政策打白條,不能讓變換花樣亂收費衝擊減稅降費的成效。

李克強同時承認,減稅降費之後政府的日子不會好過。

事實上,去年正值中美貿易戰高壓之際的7月份,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長曾發文,直接指責積極的財政政策其實並不夠積極。一是減稅政策尚未落到實處,二是金融去槓桿下,財政赤字率不升反降,三是國有金融機構資本金需要財政資金來充實。

當時就有媒體指出,中美貿易戰導致金融市場重挫,中共各部門束手無策,開始互相推卸責任,也戳破了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雖然李克強否定「大水漫灌」,但如今中共下調經濟增長目標、加大基建投資穩增長、減稅降費刺激內需,加上人民銀行降准、地方提前發行政府債,是中央透過「放水」提振經濟的跡象。

報導引述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認為,中共央銀表面上是國務院的組成部門,但實際上央行的最終決策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李克強不太想採取這些刺激措施,可是有的時候不採取又不行,央行跟財政部都不想扮演『黑臉』的角色。作為政府來說是改不了短視的財政和貨幣政策。」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