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教宗生變 法媒:黨內爆分歧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不久前,海外傳出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趁訪問意大利之機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見面的消息。但近日又有新的消息指習近平與教宗會面的打算或已取消,原因是中共黨內意見與分歧,最終中方以習行程緊湊無法安排時間而主動放棄了習與教宗會面的計劃。

意大利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3月14日的一篇報導表示,中國主席習近平到訪羅馬是會見教宗的「絕好機會」,但最新的消息是他們兩人很可能不會見面了,因為對於習近平來說,「現在與教宗見面不是時候」。

該報導披露,大約兩個星期前,有一名北京政府的代表「非正式地去敲梵蒂岡的門」,試探方濟各教宗是否願意在習近平3月21-23日訪問意大利期間與習會面。

教宗方濟各做出了肯定的答覆。考慮到中梵沒有外交關係,教宗甚至願意在梵蒂岡牆外某地與習近平會面。

然而幾天前北京方面改變了想法。有習近平的特使又向教廷表示,由於習近平在意大利訪問的日程十分緊湊,中方難以安排在羅馬進行這次會面,但教廷對中方的這個解釋並不信服。

對此,法廣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中梵首腦會面的計劃泡湯,可能是由於中共黨內的分歧。

據推測,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中共黨內有人認為習近平不應會見與中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首腦,梵蒂岡就是這種情況;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有人指習與教宗會晤的風頭可能會蓋過中國與意大利政府簽署一帶一路的備忘錄;還有一種觀點是懷疑北京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不想讓教宗與習近平的會面刺激到美國。

針對上述消息紛擾,梵蒂岡外交部則對外表示,教廷沒有收到北京政府的任何正式的會面要求,也不會有梵蒂岡代表參加習近平在意大利的活動,包括意大利總統府為習近平舉行的國宴。

《晚郵報》的報導還爆料說,方濟各教宗今年11月將訪問日本,有人建議他屆時也在北京稍作停留,去滕公柵欄墓地拜謁一下天主教耶穌會士利瑪竇Matteo Ricci的墓。

梵蒂岡方面發布的消息則表示,不排除方濟各教宗未來訪問中國的可能性。

稍早前,梵蒂岡帕洛林樞機主教曾在公開場合強調,「重要的是執行教廷與中國(中共政府)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並讓協議發揮實際作用。」

梵蒂岡長期批評中國缺乏宗教自由,曾經於2018年9月22日與中共政府達成有關中國境內的天主教會主教的任命臨時協議,但之後梵蒂岡方面認為中共政府並未真正讓這個協議發揮正常作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