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調虎離山 前新疆主席被雙開

【新唐人2019年03月17日訊】中共兩會再度響起「打虎」節奏,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16日下午發布消息稱,中國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被雙開。有分析稱,努爾•白克力是江系在新疆的二把手,習近平可能是用調虎離山之計,將他從老窩新疆調到能源部,然後再以貪腐之名將其拿下。

中紀委國家監委在官方網站上說,努爾•白克里對抗組織審查,貪婪腐化,生活奢靡,貪圖享樂,搞權色交易,大搞家族式腐敗,利用職權為他人在工作調動、職務提拔、企業經營、礦產資源開發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親屬非法收取巨額財物,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今年58歲的努爾•白克力是目前中共級別最高的維族官員之一,也是政府中不涉及少數民族事務的維族高官之一。努爾•白克力在新疆擔任要職多年期間,曾經連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

2015年1月,努爾•白克力正式上任國家能源局長。能源項目屬於資本密集型,投資數額一般都很大,動輒數百億。而且能源系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曾慶紅曾被外界稱做「石油幫主」,周永康則受曾慶紅賞識,在能源系發跡。

此前有報導披露,努爾•白克力受周永康的親信「新疆王」王樂泉一手提拔,曾是新疆前書記王樂泉的副手,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並兼任政法委副書記。他也曾與新疆前書記張春賢搭檔。

2018年9月21日,陸媒第一財經報導,19日,努爾•白克力因結束有關工作會議從莫斯科乘機返回北京。20日,當航班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努爾•白克力立即被有關部門帶走。

9月21日8點整,中紀委網站在上班第一時間發出通報稱,努爾•白克力被查。當天,努爾•白克力的名字就從能源局官網「局領導子站」一欄中被刪除。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表示,白克力此番落馬堪稱被秒殺。中紀委在上班的第一時間分秒不差地發出通報,說明是有備而來。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王篤然分析認為,努爾•白克力本身就是江系在新疆的二把手,江系人馬都是巨貪,習近平很可能是用了調虎離山之計,將他從老窩新疆調到能源部這個油水超大的地方,留下貪腐把柄。

此外,在努爾•白克力任內,新疆2009年7月5日爆發震驚中外的「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事件造成至少197人死亡,另有1721人受傷。

《蘋果日報》的報導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披露,努爾白•克力為了取得中共的信任,積極推行鎮壓維吾爾人的政策。因此,一些維族人權人士指責其是中共的傀儡,不能代表維吾爾人。

去年被曝光的新疆再教育營事件,引發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據報導有大約多達一百萬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被拘留在再教育營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