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槍擊案已49人死 總理:最黑暗的一天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這起事件是「史無前例的暴力」,形容這一天是「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目前累計已造成49人死亡、48人重傷。已有4名嫌犯被捕,其中包括一名女性。

警方證實,襲擊中有41人死於Deans Ave清真寺,另外有7人在Linwood清真寺遇難。另有一人在醫院中不治身亡。另外,在醫院接受治療的人數已更新為48人。

一名28歲的男子被指控謀殺,並將於週六(16日)早上在克賴斯特徹奇地方法院接受審訊。另外兩人仍被拘留。還有一人週五早些時候被捕,但與這起事件無關。

據《新西蘭先驅報》報導,槍擊案發生在當地時間週五中午1點40分左右,槍手在南島城市克賴斯特徹奇市(Christchurch,又名「基督城」)的Hagley公園中的Al Noor清真寺內開槍射擊。

據從現場逃命的男子描述,事發現場至少有兩名槍手開槍;隨後,在當地Linwood區的另一座清真寺內發生了第二起槍擊。接著,在基督城醫院外發生了第三次槍擊。

一些目擊者稱,聽到多達100聲槍響,有許多人受傷。隨後警方部署了武裝警察到場,他們敦促市中心的市民待在家中,並報告任何可疑活動。

下午2點42分,包括基督城女子高中和哈格利公園周圍的3所學校在內,基督城所有的學校都已關閉。警方在下午5時50分已解除封閉的學校校園,案發的兩座清真寺仍封鎖。

事件發生後不久,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聽取了有關事態發展的簡報並召開記者會稱,有多處地方遭到攻擊,這是新西蘭最黑暗的日子。

她稱該事件為「極端和前所未有的暴力」。新西蘭政府已將國家安全威脅等級調升至最高級,且警方拘留的4名犯嫌都有極端分子傾向,但全都未列在任何警方觀察名單裡。

槍手:「這是一起恐怖襲擊

一名持槍者在射殺受害者時進行了現場直播,槍手在臉書(Facebook)上發布了令人震驚的殺戮視頻。該視頻用GoPro相機拍攝,視頻中的人們躺在地上,槍手用自動武器向他們射擊。該視頻已被網站撤下。

《奧塔哥時報》稱,其中一名槍手據信是澳大利亞人,他還寫了一封37頁的聲明,表達了自己的意圖。他在信中說:「這是一起恐怖襲擊。」

目擊者描述槍擊驚魂時刻

事發時,Ramzan Ali正在哈格利公園附近的清真寺祈禱,他告訴Newshub:「他剛進來就開槍了,實際上我並沒有看到他,我只是躺在板凳上,想著如果我起來,我就會中槍。」

「血濺在我身上,我想『天哪,我現在會怎麼樣?幸好我還活著』。」

他表示,他確信襲擊是有預謀的,他沒想到新西蘭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一名男子坐在那裡告訴我(不要起來),我知道的下一件事是,槍手開槍打死了這名男子……我認識他,他朝他胸口開了一槍。」

「沒有辦法解釋,我花了大約半個小時才停止顫抖……」他說,「(槍擊)大約持續了20分鐘」。

一名在事發現場自稱名叫Nour的男子告訴《奧塔哥時報》,他在槍擊大屠殺中爬到了安全地帶。當持槍歹徒進來時,他坐在第一排禱告者的座位上。

「首先,他向外面的人開槍,然後他走到前面。」他說,他聽到槍大約上了3次子彈。

隨後,槍手開始向四面八方射擊。他說,「我看到有人在我面前死亡,我爬著要逃走。」

Nour爬過清真寺的地板,來到一扇被其他人打破的窗戶前。他跳過臨近的一堵牆,然後繞著街區跑,還能聽到槍聲。

目擊者Len Peneha表示,他看到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進入清真寺,隨後聽到幾十聲槍響,緊接著看到恐怖分子從清真寺逃跑。他說,他看到槍手在救援人員趕到之前逃走。他說,他進入清真寺是為了提供幫助,「我看到到處都是死人。」

另一名目擊者告訴Stuff新聞網,她聽到20聲槍響,並看到在迪恩斯大街上的一座清真寺附近有3個人躺在地上。

電視一台One News報導,目擊者稱,他看到3名婦女在清真寺外被槍殺,血流不止。他隨後打電話向警方求助,並爬上一堵牆逃離現場。

有目擊者告訴Newshub,他們聽到了槍聲,並試圖給傷者中的一人做心肺復甦,但他們都死了。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 TV NEW ZEALAND/AFP/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警方全力戒備。(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AFP/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LAURENT FIEVET/AFP/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 Phil Walter/Getty Images)
新西蘭南島城市基督城週五(3月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傷慘重 。(Kai Schwoerer/Getty Images)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這起事件是「史無前例的暴力」,形容這一天是「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 49死20重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