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下通牒:數週內結束談判 無論有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3日訊】北京通過一些空頭承諾,將關稅戰升級日期成功拖過了3月1日,目前仍在繼續拖延。但美方談判主將萊特希澤的表態顯示,留給中共的時間不多了。他說,雙方將在最後數週討論能否達成協議,並且美方必須保留繼續加徵關稅的權利。

據路透社報導,萊特希澤在週二(3月12日)舉行的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在最後幾週內達成協議」。但他同時警告說,一些重大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如果這些問題不能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我們將不會達成協議」。

當天,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召開了「世貿組織未來之路」聽證會,多數參議員都提出了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問題,包括談判議題、何時完成談判、執法機制、關稅措施等,萊特希澤一一做出回答。

萊特希澤表示,談判涵蓋的議題很全面,很可能在幾週內達成貿易協議,他對此「抱有極大的希望」。他透露,「我們取得了實質進展,最終協議可能長達120頁」。

他還說:「昨天我與中方通了電話,明天將再次通話。」

不過,萊特希澤也同時表示,談判中必須「精準」地解決結構性問題,美方正在努力,但是現在還不能說已經達成了結論。他還無法預測談判最終能否會成功,因為只有就所有議題達成交易,才能最終簽署協議,在那之前仍可能出現變數。

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萊特希澤表示雙方之前進行了廣泛的討論,正在接近一項協議。他說,美方不希望人民幣貶值而使得美國利益受損。

針對議員們普遍關注的執行機制問題,萊特希澤表示,協議中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未來在中方不履行承諾時、美國加徵關稅的權利。他說,如果最終協議沒有執法機制,川普(特朗普)總統不會簽署。

至於在達成協議後,美方是否撤銷此前對中方加徵的關稅,萊特希澤沒有給出明確答案,只說「仍然在與中方交涉中」。

此前一天,白宮女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川習會仍未敲定日期,並稱美中貿易協議必須符合美國的利益,川普總統認為如果不是一個好協議,僅僅在一張紙上簽名是不值得的。

萊特希澤的表態,給白宮立場做出了一個完整的詮釋。

據白宮官員陸續透出的消息,中共提出大舉採購美國產品,並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政府補貼和開放市場等結構性改革方面都有所承諾。但雙方的主要分歧還是在執行機制,以及是否立即取消關稅等問題上。

美方堅持協議中必須包括美方執法機制,並希望繼續保留部份關稅作為督促中方結構性改革的籌碼。

外界多懷疑中方承諾採購萬億美元商品的可操作性,以及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認為北京只是在藉談判拖延貿易戰。據彭博社報導,許多專家認為貿易戰只能暫時緩解,川普政府最後還是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