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下通牒:数周内结束谈判 无论有无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3日讯】北京通过一些空头承诺,将关税战升级日期成功拖过了3月1日,目前仍在继续拖延。但美方谈判主将莱特希泽的表态显示,留给中共的时间不多了。他说,双方将在最后数周讨论能否达成协议,并且美方必须保留继续加征关税的权利。

据路透社报导,莱特希泽在周二(3月12日)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最后几周内达成协议”。但他同时警告说,一些重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如果这些问题不能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解决,我们将不会达成协议”。

当天,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召开了“世贸组织未来之路”听证会,多数参议员都提出了有关美中贸易谈判的问题,包括谈判议题、何时完成谈判、执法机制、关税措施等,莱特希泽一一做出回答。

莱特希泽表示,谈判涵盖的议题很全面,很可能在几周内达成贸易协议,他对此“抱有极大的希望”。他透露,“我们取得了实质进展,最终协议可能长达120页”。

他还说:“昨天我与中方通了电话,明天将再次通话。”

不过,莱特希泽也同时表示,谈判中必须“精准”地解决结构性问题,美方正在努力,但是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达成了结论。他还无法预测谈判最终能否会成功,因为只有就所有议题达成交易,才能最终签署协议,在那之前仍可能出现变数。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莱特希泽表示双方之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正在接近一项协议。他说,美方不希望人民币贬值而使得美国利益受损。

针对议员们普遍关注的执行机制问题,莱特希泽表示,协议中一定会纳入执法机制,以及保留未来在中方不履行承诺时、美国加征关税的权利。他说,如果最终协议没有执法机制,川普(特朗普)总统不会签署。

至于在达成协议后,美方是否撤销此前对中方加征的关税,莱特希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说“仍然在与中方交涉中”。

此前一天,白宫女发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川习会仍未敲定日期,并称美中贸易协议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川普总统认为如果不是一个好协议,仅仅在一张纸上签名是不值得的。

莱特希泽的表态,给白宫立场做出了一个完整的诠释。

据白宫官员陆续透出的消息,中共提出大举采购美国产品,并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政府补贴和开放市场等结构性改革方面都有所承诺。但双方的主要分歧还是在执行机制,以及是否立即取消关税等问题上。

美方坚持协议中必须包括美方执法机制,并希望继续保留部分关税作为督促中方结构性改革的筹码。

外界多怀疑中方承诺采购万亿美元商品的可操作性,以及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诚意,认为北京只是在藉谈判拖延贸易战。据彭博社报导,许多专家认为贸易战只能暂时缓解,川普政府最后还是会对中共加征关税。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