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GDP數據 中共官員互相打臉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中國經濟數據的真實性一直備受外界質疑。12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在兩會記者會上聲稱,中國經濟增長(GDP)統計數據「科學可靠」。然而,就在2天前,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在兩會記者會上,自曝中國GDP數據造假,導致公信度受到質疑。

中共官員對GDP持不同說法

3月12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兩會部長通道記者會上聲稱,中國經濟增長統計方式與國際接軌,數據是科學可靠的。

不過,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上週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GDP數據有造假成分。實際數據比中共官方公佈的6.6%,要低12%。而且,報告還指出近年來中國的年度經濟增長率,均被誇大了約2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海外智庫認為中國GDP造假,中共內部官員也罕見承認了這一事實。3月10日,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中卿在兩會記者會上公開承認,中國的統計數據存在不少問題。

尹中卿表示,中國地方GDP總量大於全國核算,出現了「數據打架」,導致政府的統計數據公信度受到了懷疑。

尹中卿還指責地方政府搞攀比、爭位次,在源頭上弄虛作假,虛報、瞞報、漏報、重報等問題嚴重,導致統計數據無法反映真實情況。

外界注意到,這兩位中共官員對於中國GDP數據的真實性,顯然說法不一,互相矛盾。

中國GDP數據造假。(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體制問題

其實,中共GDP數據造假問題由來已久,海外已有很多研究。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對自由亞洲表示,「前段時間,香港中大幾個學者有一個研究,2006年到2016年,中國每年GDP數字浮誇至少10%,增長速度最少2個百分點。」

秦偉平個人認為,中國每年的GDP數字浮誇最少有30%到40%。

有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各省之和比全國多了2.7萬億人民幣,2013年甚至超出了6.1萬億,2014年超出4.78萬億元,2015年超出4.6萬億元,2016年超出2.75萬億元。

2017年1月,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在遼寧省兩會上承認,該省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的經濟數據都被注入水分,存在造假問題。

2018年,中國又有多個省市公開承認數據造假問題,其中僅天津濱海新區一個區,就承認2016年假造的GDP有3300多億人民幣,比真實GDP數字高出了33.5%。

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認為,中國經濟數據造假,與地方官員的績效考核有直接關係。「中國的地方官員要看GDP的數據升遷,縣的數據看好了升到地市級,地市級官員的政績好了,就升到省級,省級官員的政績好了,就可以到中央部委當部級幹部,從上而下,層層都把數據加了碼。這樣一個大環境下,它的數據怎麼不造假呀。」

而美國南卡大學教授謝田,對此有不同看法。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數據造假問題源於中央而非地方政府:「責任推給地方是不公平的,實際上是上級鼓勵推動的。」

秦偉平也持相同觀點,他表示,中國政治體制的特點是權力來自上級,官員需要應對上級的要求,而不需要對下層民眾負責,所以經濟數據造假的根源是體制問題。

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貿易戰重創中國經濟

除了地方上報的GDP數據存在造假問題之外,一些專家還指出,中國GDP的計算方法也需要改良。

去年末,中國宏觀經濟學家、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在一次演講中透露,據內部一個重要機構研究小組測算,GDP是1.67%,甚至是負值。而官方公布的數據是6.6%。

在美中貿易戰火的重創之下,中國經濟明顯大幅下滑,中共官方的數據,引發外界質疑。被視為世界頂級經濟研究機構的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1月曾公布數據,指中國2018年GDP只有4.1%,經濟下行的情形,要比官方數據表述的嚴重得多。

該組織主管亞太地區的副主席大衛.赫夫曼對法新社表示,面對外部的衝擊,中共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抵禦能力,其實很脆弱。

謝田表示,在經濟有增長的情況下,虛假數字往往難以察覺,但經濟變差的時候,虛假數字就非常明顯:「美國投資界有一句話,『落潮的時候,才能看出誰在裸泳』。潮水高漲,你看不出誰沒穿褲子,潮水退下去,就都看見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