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GDP数据 中共官员互相打脸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讯】中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一直备受外界质疑。12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声称,中国经济增长(GDP)统计数据“科学可靠”。然而,就在2天前,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在两会记者会上,自曝中国GDP数据造假,导致公信度受到质疑。

中共官员对GDP持不同说法

3月12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记者会上声称,中国经济增长统计方式与国际接轨,数据是科学可靠的。

不过,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GDP数据有造假成分。实际数据比中共官方公布的6.6%,要低12%。而且,报告还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均被夸大了约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海外智库认为中国GDP造假,中共内部官员也罕见承认了这一事实。3月10日,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两会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中国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问题。

尹中卿表示,中国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出现了“数据打架”,导致政府的统计数据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尹中卿还指责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导致统计数据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外界注意到,这两位中共官员对于中国GDP数据的真实性,显然说法不一,互相矛盾。

中国GDP数据造假。(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体制问题

其实,中共GDP数据造假问题由来已久,海外已有很多研究。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对自由亚洲表示,“前段时间,香港中大几个学者有一个研究,2006年到2016年,中国每年GDP数字浮夸至少10%,增长速度最少2个百分点。”

秦伟平个人认为,中国每年的GDP数字浮夸最少有30%到40%。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各省之和比全国多了2.7万亿人民币,2013年甚至超出了6.1万亿,2014年超出4.78万亿元,2015年超出4.6万亿元,2016年超出2.75万亿元。

2017年1月,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辽宁省两会上承认,该省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的经济数据都被注入水分,存在造假问题。

2018年,中国又有多个省市公开承认数据造假问题,其中仅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区,就承认2016年假造的GDP有3300多亿人民币,比真实GDP数字高出了33.5%。

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认为,中国经济数据造假,与地方官员的绩效考核有直接关系。“中国的地方官员要看GDP的数据升迁,县的数据看好了升到地市级,地市级官员的政绩好了,就升到省级,省级官员的政绩好了,就可以到中央部委当部级干部,从上而下,层层都把数据加了码。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它的数据怎么不造假呀。”

而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对此有不同看法。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数据造假问题源于中央而非地方政府:“责任推给地方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上级鼓励推动的。”

秦伟平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中国政治体制的特点是权力来自上级,官员需要应对上级的要求,而不需要对下层民众负责,所以经济数据造假的根源是体制问题。

贸易战重创中国经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贸易战重创中国经济

除了地方上报的GDP数据存在造假问题之外,一些专家还指出,中国GDP的计算方法也需要改良。

去年末,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一次演讲中透露,据内部一个重要机构研究小组测算,GDP是1.67%,甚至是负值。而官方公布的数据是6.6%。

在美中贸易战火的重创之下,中国经济明显大幅下滑,中共官方的数据,引发外界质疑。被视为世界顶级经济研究机构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1月曾公布数据,指中国2018年GDP只有4.1%,经济下行的情形,要比官方数据表述的严重得多。

该组织主管亚太地区的副主席大卫.赫夫曼对法新社表示,面对外部的冲击,中共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抵御能力,其实很脆弱。

谢田表示,在经济有增长的情况下,虚假数字往往难以察觉,但经济变差的时候,虚假数字就非常明显:“美国投资界有一句话,‘落潮的时候,才能看出谁在裸泳’。潮水高涨,你看不出谁没穿裤子,潮水退下去,就都看见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