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疆團開放日 陳全國首次出席全程沉默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新疆代表團週二下午開放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現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出人意料地出席了這次會議,但全程沉默未回答任何問題。新疆再教育營如預期成為外媒追問的焦點,但這些問題都是由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出面回答。

據台灣中央社的報導,當地時間3月12日下午,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的新疆代表團開放境外媒體採訪。近兩年因為在新疆主導建立再教育營而受到外媒高度質疑或批評的陳全國,自從他上任新疆黨委書記後,2017年和2018年的全國人大新疆團開放日他都沒有出席。但這次他卻出人預料地出席了12日的開放日記者會。

陳全國在會議開始時先作了發言,然後聲稱要「多留時間」給媒體提問,便坐回自己的位子默不作聲。面對外媒接連針對新疆極具爭議的「再教育營」作出的提問,都由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札克爾出面答覆。作為這項政策的主導者,陳全國卻始終不發一言。

雪克來提.扎克爾則翻來覆去地強調,「再教育營」的正確名稱是「教育培訓中心」,這些培訓機構對遏制新疆地區嚴重的極端主義的滋長蔓延「頗具成效」,教育的目的是讓受培訓者能「真正融入社會」云云。

當有外媒問到新疆「再教育營」內現在有多少人在接受「培訓」時,雪克來提.扎克爾以學員人數是「動態變化」的為由迴避說出具體的數據。

就在3月12日這一天,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在一個媒體電話會議上再次對新疆再教育營的存在表示關切。

布朗巴克指出,當前在中國大陸(主要是新疆)大約有多達100萬的維族人被非法拘禁在再教育營中,這是一件「非常悲慘的事情」,而中共大規模拘留民眾的行徑造成了「可怕的局面」。他批評中共沒有因為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呼籲而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採取緩解、改善措施。他還表示,華府對宗教自由問題「非常認真」,對中國大陸正在發生的諸如再教育營大規模非法拘禁特定的少數民族的事情也「深表關注」。

布朗巴克並藉此機會公開向中共喊話,要求訪問新疆的那些所謂「教育培訓中心」,並能夠對被拘禁在其中的那些人和釋放者進行獨立調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