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國會選舉名單出爐 金正恩罕見不在當選名單

【新唐人2019年03月13日訊】朝鮮官媒週二公布了該國「最高人民會議」(SPA)在週日舉行的選舉結果,外界意外發現現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名字並不在當選名單中。這是朝鮮史上第一次最高領導人不在SPA佔據席位,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指金正恩此舉只是作個姿態,意在向世界表示朝鮮是行政與立法分開的「正常國家」。

朝鮮政府的喉舌媒體「朝鮮中央廣播電台」3月12日公布了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687位代表名單。據朝鮮官媒的報導,這次「最高人民會議」選舉的投票率高達99.99%,而且所有代表都以100%的得票率當選。

外界意外發現,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和負責與美國進行核武談判的朝鮮外長李永浩、副外長崔善姬,作為「新面孔」均在這份名單之中,但金正恩的名字卻罕見不在這份名單上。

《韓聯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這意味着金正恩沒有作為候選人參與這一屆的「最高人民會議」代表選舉,這在朝鮮金家父子統治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過去,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祖父金日成在掌權時期都是黨、政、軍、立法機構「一把抓」,都要同時擔任最高人民會議的代表。金正恩本人在上台掌權後,也曾經在2014年3月舉行的上一屆最高人民會議上以第111號長白山選區的代表身份「當選」。外界質疑,為何金正恩這一次卻悄然隱身幕後了呢?

《韓聯社》引述專家分析稱,金正恩此舉可能是試圖將自己定位為行政與立法分離的「正常國家」的領導人。報導並稱,無論金正恩此舉是出於何種原因,「似乎並未表明他對權力的控制正在下滑」。

眾所周知,朝鮮的所謂「最高人民會議」,每五年換屆,現任的第十二屆最高人民會議共由687名代表組成。該機構號稱代表朝鮮人民,擁有立法權,並負責選舉朝鮮國務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和政府內閣,該會議還負責審查內閣關於國民經濟發展問題和國家財政預算和決算的報告,但其實如同中共的「全國人大會議」一樣,只是徒有其名、被朝鮮執政黨牢牢掌控的橡皮圖章而已。

外界觀察認為,大權獨攬的金正恩擔不擔任「最高人民會議」的代表其實不會有什麼本質的區別,更何況他雖然不在名單上卻讓他的妹妹金與正走到了台前,金家人對這個會議的控制一點也不會減少,金正恩這次在這一屆的會議中隱身幕後,也就是「裝一下門面」而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