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屢次提問被忽略 英國記者曝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10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中共官媒宣稱,今年兩會有千餘名外媒記者參與報導,但有英國記者則披露了自己在兩會屢次提問,卻被視而不見的內情。

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的英國《金融時報》駐華記者Tom Hancock,3月7日在其推特(Twitter)披露,不是中國記者,不允許在浙江代表團會議上提出任何問題。

Tom Hancock本人屢次舉手卻被視而不見,而這一鏡頭卻被中共官媒用作營造外國記者踴躍採訪的形象。

Hancock諷刺說,他的舉手至少為中共國家電視台製作了一個體面的宣傳形象。

從Tom Hancock發布的圖片可以看到,該圖片還打著浙江新聞的水印。

參加今年兩會的港媒記者也抱怨,中共雖說是「開放採訪」,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據《明報》報導,4日港區政協開放,記者要先填表登記,然後新聞官卻以「誰的字寫得清楚」為標準去決定讓誰進場。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秘書處5日的通知是,「歡迎中外記者採訪」民盟、致公黨、全國總工會小組會議。

但這次要求記者需提前聯繫駐地新聞組工作人員,再核實證件後通報至保安組,再通知門口警衛方能放行。進入會場後,記者全程採訪均有大會工作人員陪同,採訪結束也要有工作人員陪同下方可離場。

《信報》說,包括該報記者在內,有5名境外記者一到大門口便被攔住,工作人員經過一輪請示、報備,得以帶領記者進入,此時會議已經開始。

報導說,旁聽期間,一名新聞組工作人員逐個通知境外記者「紀律」,就是散會時必須隨工作人員集體離開。

隨後,該記者又到民盟會議採訪,馬上又被新聞組工作人員盯緊,會議一結束就「貼身服務」將記者送出大門。

歷年中共兩會媒體都曾揭露兩會採訪的潛規則,獲得點名提問記者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所提問題也是事先要通報「受訪人」,也就是說兩會中的採訪環節實際上是一場「問答秀」。

無論是政協還是人大的各種記者會上,大部分的會議主持人都能從泱泱人群中,準確無誤地點出提問記者,而這些媒體,也都無一例外地予以配合中共,問一個可以盡量呈現受訪者政績的問題。

而人大小組討論後的採訪環節中,被點名提問一定包含人民日報、新華社這樣的官媒,即使有港媒允許提問,也多是親共背景的媒體。其他媒體想提問,甚至要提前託人找關係。

對於這些潛規則,常跑兩會的記者都習以為常,認為是公開的秘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