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一招添變數 美媒:北京正做談判破裂準備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近期,有消息稱美中貿易談判欲達成協議,不過美方也表示談判也可能在最後一刻破裂。美媒報導稱,中共官員對美中可能迅速達成協議正變得警覺起來,擔心像川金會一樣,美國總統川普也可能在最後一刻做出改變。

3月7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稱對美中接近達成標誌性貿易協議感到樂觀,但中共官員正變得警覺起來。

最近幾個星期,美中雙方同意就相互削減關稅的大綱達成一致。但是一些最大的細節,比如確保中共遵守承諾的執行機制與廢除關稅的時間表等仍未敲定。

兩位知情人表示,北京官員擔心,最終條款可能不那麼有利,尤其是考慮到川普傾向於在最後一刻做出改變。

上個星期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的會晤提供了一個警訓。由於川普認為朝鮮未能作出足夠的讓步而使會談破裂。

過去兩年裡,中共談判代表也一再認為他們達成了一項協議,但卻在最後一刻以失敗告終。

據知情人透露,美中已經討論在3月15日中共人大會議閉幕數日後在北京舉行進一步磋商。

知情人說,達成協議最大的障礙仍然是執行條款。美國堅持保留如中國違反協議單方面提高關稅的權利,而北京不得報復。但是中共不想這麼做,中共正在為談判可能破裂做準備。

川普6日在美國總統辦公室一次會議上談及中美貿易談判時說,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但他也警告稱,雙方「要麼達成好協議,要麼不達成協議」。

知情人表示,雙方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以便就確保中國履行承諾的方式達成協議。如果不能就執行這些「結構性」問題達成協議,談判仍將可能破裂。

此前,美媒報導稱,美中貿易戰並不容易結束的原因是美中兩國有兩大難題有待解決。一方面是不確定美國是否會願意在解除中國商品關稅上做出讓步,另一方面是中國承諾的執行情況可能會成為達成協議的關鍵。

據《彭博社》3月4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在3月份舉行的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有可能簽署協議,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中美貿易戰的結束。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月27日對國會說,在達成一項協議方面仍有更多工作要做,該協議將確保中共當局履行其承諾。數日後,川普警告稱,他仍可能放棄與中國達成協議,就像在越南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那樣。

中方希望解決2018年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一些美國政府顧問主張,關稅只有在北京履行所有承諾後才能廢除,這將耗時數月乃至數年。

美方還提出,如果美方將來對中方違反協議採取關稅制裁措施,中方不能實施報復,或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

據報導,2月28日,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河內提前收場,無果而終。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川普表示從不擔心從交易中離場,並稱:「我也會對中國這樣做」。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