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在華困境 專家:體制衝突是根源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能否最終達成協議目前還是問號﹐而結構性問題美國企業關切焦點。專家日前在美國國會下屬委員會的聽證中表示﹐美中貿易爭端是一個長期存在的﹑不同經濟體制之間的衝突﹐美國需要以全政府方式加以應對。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項目主任 甘思德﹕「美國在華公司是有利可圖的﹐但他們面臨充滿問題的營運環境﹐尤其是技術和服務類公司。」

美國雪城大學經濟學教授 Mary Lovely﹕「中共政府日益依靠產業政策與規則﹐迫使外資以符合其創新戰略的方式進入中國。」

近年來﹐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營運面臨越來越多困難﹐尤其是受到中共產業政策的限制與影響。美國商會最新報告顯示﹐法規環境依然是在華企業面臨的最主要問題。

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 伍人英﹕「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經濟體制之間的衝突。但中共長期以來﹐沒有意願遵循國際規範﹐尤其是在互聯網領域。」

伴隨物聯網﹑5G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發展﹐專家認為美中經濟體制之間的衝突將更加突顯﹐並成為美國在華企業受到壓力的主因。隨著中共的對外擴張﹐這種矛盾衝突還將擴大到世界範圍。

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 伍人英﹕「這要求我們改變政府策略﹐從分散應對變為全政府應對。」

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還在進行當中﹐能否最終敲定還是問號。許多人擔懮,如果美國急於求成,或同意中共以大量購買美國產品而換取協議,就很難迫使中共做出重要的結構性改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項目主任 甘思德﹕「有些報導說﹐美國可能願意達成一個相對更小的協議﹐不會解決所有的(結構性)問題。我們應該等實際結果出爐再說﹐因為我們可能會有驚喜﹐當然也可能會失望。但在他們實際結束談判前﹐我們不能預先對結果加以評判。」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週國會听證會時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也許就結构性問題能夠達成協議,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