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兩會在「驚濤駭浪」中開場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中共人大會議首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面對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爭端,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和風險。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美媒稱,經濟風險,政治危機等集中爆發,兩會開啟了中共「步步驚心」、「驚濤駭浪」的一年。

美國之音引述評論說,2019年中共兩會這場年度政治大戲的背後,潛藏諸多挑戰與危機。經濟增長下滑、美中貿易爭端、圍堵華為困局、政治與意識形態風險,無一不讓中共傷透腦筋。

面對困境,中共如何應對?報導引述香港獨立時評人桑普律師的分析說,在美中貿易戰的大框架下,中共能做的就是繼續騙,而美國憂慮的是貿易協議會否有充分的監督、執行、懲罰機制,但這目前還是懸而未決之事。

他說,中共目前面臨的經濟危機源於兩方面。主因是中國經濟本身就已開始疲弱,這是權貴資本主義發展到巔峰後的必然結果,早晚的問題。

外因是貿易戰。如果美國總統川普推翻貿易協議,真的加徵25%的關稅,這會對中國的整個產業產生實質影響。從關稅懲罰上升到制裁只是一步之遙,中興、華為等都是例子。

他認為,貿易戰不會停息,新冷戰,不管你承認與否,已經在默默鋪開。

時評人小民認為,目前中國的形勢,從政治到經濟再到社會,已出現全面危機的苗頭,大家普遍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感。

美中貿易戰則進一步放大了這些問題,加劇了人們對未來尤其是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而民間普遍存在的焦慮情緒,也讓中共領導層非常擔心害怕。

小民說,由於中共沒法在政治上達成默契和統一,這次兩會更多演戲、走過場。當局現在主要是想應對可能出現的嚴重經濟危機。中國經濟已下滑至30年的最低點,長久下去,會越來越影響到中共政權。

李克強到政府工作報告中24次提及「風險」,30次「就業」,103次「改革」,70多次提到「穩定」或「穩定性」,實屬罕見。

小民分析認為,這說明當局已感受到嚴重的社會與經濟問題所帶來的重壓。他們目前因無法在黨內達成共識,所以政治大方向問題只能擱置。

香港評論日報刊發評論文章說,全國兩會正式開幕意味著中共開啟了其「步步驚心」的一年。

在中國,素有「逢九必亂」的說法,時至2019年,中共陷入內外交困的險峻困局,大量不穩因素湧現,「逢九必亂」苗頭初顯。

評論文章說,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經濟問題。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經濟下行和經濟體制改革等諸多壓力。當下政治、經濟形勢不穩定,也造成巨大風險隱患。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沒有「定於一尊」的安穩感。

在內外交困之下,中共去年至今共印發了70多部黨內法規,黨媒「人民日報」稱,這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果」。

有美媒分析說,北京密集出招強調中央權威,可能是避免中共黨內紛爭出現失控的狀況,預先打預防針,就是在體制內重申和宣示,習近平的權威不容冒犯,實為各派系抱團維護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