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逮捕威脅回國 瓜伊多:馬杜羅陷矛盾泥沼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訊】秘密出國外訪9天後,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週一冒着可能被馬杜羅政府抓捕的危險重返委國首都。加拉加斯民眾紛紛上街歡迎他歸國,出現了萬人空巷的場面。曾威脅要逮捕瓜伊多的馬杜羅不但沒敢抓人,他自己反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瓜伊多週二表示,馬杜羅政府內部已經矛盾重重,他們根本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瓜伊多不顧馬杜羅的公開威脅,於3月4日順利重返委內瑞拉,受到支持者的熱烈歡迎。瓜伊多隨後在加拉加斯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集會,他在集會上面對數千支持者再次強調了為委內瑞拉尋求民主變革的決心。他說:「他們(馬杜羅政府)的威脅不會阻止我們的步伐。我們在這裡,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我們在這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

到目前,瓜伊多已回國超過24小時自動自如未被抓捕,反倒是之前在瓜伊多出境外訪期間公開威脅一旦他回國將抓捕他的原總統馬杜羅一直「隱身」。

瓜伊多3月5日在委內瑞拉嘉年華公眾假期與公務員工會的代表會面時表示,現在馬杜羅政府之所以保持「緘默」,是因為他們自己內部「已被矛盾淹沒」,根本就不知道要如何來面對國民。

瓜伊多並在發言中號召委內瑞拉全國的公務員為罷工做好準備,不過他還沒有訂下罷工的具體日期。

此前,為了緩解委內瑞拉國內嚴重的食品和藥品短缺現狀,瓜伊多不顧仍支持馬杜羅政府的最高法院禁止他出境的命令,於2月23日秘密離開委內瑞拉前往哥倫比亞,與鄰國商議協調向本國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事宜。在外訪期間,瓜伊多先後訪問了巴西、巴拉圭、阿根廷和厄瓜多爾等鄰國,並運美國政府高官會面。迄今為止,已經有50個國家的政府承認他為委內瑞拉臨時領導人。

馬杜羅則趁瓜伊多身在國外之際,對外宣稱瓜伊多出國違反了最高法院的禁令,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美國政府隨後就公開警告馬杜羅,如果瓜伊多被捕,將會有嚴重後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3月4日在推特上發文稱,「瓜伊多總統今天安全返回委內瑞拉,繼續大力推動委內瑞拉人民的民主未來。美國全力支持瓜伊多和國民議會。他的安全必須得到保證。全世界都在關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