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力爭孟晚舟回國 評:怕黑幕曝光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國企業華為公司的副董事長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法規。3月1號,加拿大政府表示,在仔細確認過美國針對孟晚舟的控訴資料之後,加拿大司法單位同意啟動引渡程序。中共外交部積極的想爭取讓孟晚舟回中國,評論認為,可能是想掩蓋華為與中共合作的黑幕。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以假帳資料掩護。去年12月1號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1月22號,美國司法部正式知會加拿大政府,在期限內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

3月1號,加拿大政府表示,在仔細確認過美國針對孟晚舟的控訴資料之後,加拿大司法單位同意啟動引渡程序。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他的這些理由和這些說法,完全是不成立的。美國和加拿大都是非常成熟的民主法治國家,它們有嚴格的司法獨立。因為中共一直是用政治操控司法,它以為美國、加拿大也是這樣,但是實際上,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就很難受到外交方面或者其它政治方面干涉。」

3月1號,孟晚舟的律師團還向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控告加拿大多個政府部門在她拘押期間以不實名義對她進行所謂逼供搜查,嚴重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並要求對「官員的不當行為和非法監禁」進行賠償。

滕彪:「想要用政治干涉法律的恰恰是中國方面,它抓捕加拿大公民,甚至還把一個判15年的加拿大公民突然改判死刑,這個恰恰是中共它操控司法的表現。」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孟晚舟現在是一個非常狡猾的角度,企圖迴避或者說延緩對她的引渡,其實她無非是想達到這樣一個目地。在孟晚舟的案件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起伏,中共政府為何有如此強烈的反應,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引渡孟晚舟是一個司法問題,不是一個政治較量的問題,中共是典型的濫用刑訊逼供的政權,現在居然用這樣的一個理由,來指控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更值得外界思考這個問題。

盛雪:「當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正式受審的過程當中,應該說,人們會更多地看到,孟晚舟、華為,以及他們跟中共合作的黑幕,也包括中共想通過科技手段,對整個世界進行控制和滲透這樣龐大的陰謀。」

不過,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孟晚舟在加拿大才危險。

滕彪:「華為這個事件已經成為國際大的新聞,那我覺得她在被送到美國之前,就是她在加拿大期間,我覺得才是更危險的。因為她作為華為的高管,任正非的女兒,她一定是了解華為非常多的祕密,其中也涉及到跟中共有關的,和伊朗、敘利亞的交易,包括其它的祕密,不僅是商業祕密,而且是中共的非常見不得人的祕密,所以中共非常不願意看到她被引渡到美國。」

目前已知獲保釋的孟晚舟預計6號上午10點在溫哥華出庭,並在當天確定她的引渡聽證會日期。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