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美國助推的結構性改革會給中國帶來什麼(下)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今日點擊】(3402-2)

提要
美國助推的結構性改革會給中國帶來什麼(下)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昨天美國開始,本來應該是加稅的,2,000億進口產品中國進口產品,稅率從10%增長到25%,那一個星期之前似乎談成了,所以他就臨時的減緩增加稅率的時間表。減緩時間多長,我們能夠看到的,就是川普自己的說法,一個月或者不到一個月,結束期他跟習近平見面。那鑒於川普跟金正恩談判失敗,崩盤了,飯都沒吃,一掀桌子走人了。那習近平跟川普是否能夠成功見面,已經是疑問了,因為在後來的記者會上,川普直接說,記者問他說,那將要跟習近平之間要進行會談,你怎麼樣?他一上來就說,我隨時準備抬屁股就走。

美國助推的結構性改革會給中國帶來什麼

如果你隨時準備抬屁股就走的話,那你開什麼會,所以這裡面出現了很大的變量。他的變量的基礎就是,如果按照美國的社會,合同的概念簽約的話,中國政權必須放棄偷搶騙,就放棄了它生存的基礎、生存的技能,中共政權生存的技能,這個對他挑戰太大。習近平會不會,那西方社會對他有評價,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另外一些人認為中美將解決貿易爭端,為經濟帶來更多的確定性,樂觀的情緒反應在中國股市上,來了一輪暴漲。

我個人覺得這是老外看中國啦,老外看中國這個太虛假了,太虛假了。因為當它真的是結構系改革的話,共產黨的生命品質就受到了威脅,甚至有專家說,美國的訴求幫助中國,推動了停滯不前的改革,從長期來講將使國家受益,國家受益、政權改變,其實是這個問題啦。所以他緊接著提到就是,美國訴求跟中國改革。結構性問題、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其它很多問題就是國家補貼。如何看待點出的結構性問題,中美雙方都不同點,太多人是從技術角度分析,從經濟的角度、社會的角度,乃至政治的角度,很少人從生命的角度,去認識到這個問題。

那中共為什麼一直不放棄,結構性的這種偷搶騙?放棄了就不是共產黨。它也就不會,該怎麼生存觀念它不會。一帶一路,我們看到了一帶一路,在世界各地走下來這是習近平牽頭的,大多靠賄賂和欺騙。賄賂個人總理也好、部長也好、總統也好,出賣國家利益,出賣完國家利益之後,它給國家發帳單,那國家承受不起。馬爾代夫,很多國家都遇到類似的問題,只要接了他的一帶一路,那國家承受不起。那個官兒呢還不敢說話,因為拿了人家錢了,用了人家女人了,他就這麼幹。

華為打遍世界各地,類似,中國的生意人走到世界各地,一樣,那是有錢的買賣。沒錢的買賣呢,開夫妻店,女人開按摩院,男人在外頭接客人,接送客人,你看,一樣的。最上,一天住一萬多美金的房子,裡頭幹的是事,跟裡頭外頭街頭那按摩院,一樣。所以這是當你不讓他這麼做的時候,說你不能這麼做,你要按照正經八百人那麼去做,他不會了,他真不會了對吧。Brock 是一個什麼投資資本經理啦,中國起初花錢,使美國人放棄自己的要求,一直挺管用,就是買東西。

花錢買東西,然後呢迴避結構性改革,迴避結構性改革。北京很樂意透過購買更多的產品,來減少甚至消除貿易順差,但美國政府要求中國的經濟模式,必須發生結構性改變,出於對更大經濟損失的擔心,中國的抵抗力度卻很小。他其實的概念就是說,中共的做法,就像一個按摩院在社區裡面,一開始做的太露骨了,你提出來之後呢,他跟那管事說,我把牌子做的再漂亮一點,融入社會,花點錢,咱倆去吃點飯,他是這麼幹的。那川普的做法呢,搬家,這地方不能開,兩個的做法概念是不同的對吧。那中共的做法或者說,哎,我們白天不開,孩子們上學的時候不開,晚上才開門。

它要保持住它的做法,然後表面上呢合理化,表面上合理化;川普不是,說你給我改了,你給我改了,這地方不能要這個,所以觸及到的是一個生命品質。此前,中國提出的幅度相對較小的市場開放,美國人認為不夠,終於討論更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是給逼在那兒了。結構性改革2015年當時提出來過,但是呢基本迴避了,所以這裡很有趣的,2015年底提出了結構性改革,但相比反腐來講,它停止了。習近平的改變,2013、2014、2015這3年,是吻合著某種天意的背景之下,到了2015年底,他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國製造2025,驟然發生改變對吧。

所以他這裡的講法你就可以看出來,當時如果他借助了結構性改革的需要,同時抓了江澤民、曾慶紅,國家就改變了,今天不會這樣。所以很多事情是一種命運,命運的概念,其實命運的概念就是一個生命的概念。哈佛叫William Overholt,如果用企業對比中國,一個企業家白手起家迅速做大,那他必須使自己的公司、組織方式轉型,專業會計、專業人力資源、董事會等等,堅架組織結構轉型成功之後,再繼續否則它會停滯或失敗。是的,它必須改變對吧。

在西方社會有一個說,幹活沒有老闆不打工,老闆不打工。一個公司敢請人的話,這個公司已經不一樣了,所以一般很多開夫妻店就夫妻幹,當請幫手的時候他儘可能減少。當他一定走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必須自己抽身出來,而不能再去幹具體的活,他抽身出來完全去請人,他改成運作,這就是一個階段跟下一個階段不同。那他講的結構性改革是類似的,當中國經濟走到會這份上的時候,你只能變了,你要不變的話這事不好辦了,觸及到別人的利益了。

轉型的必要性、迫切性,中國意識到了,並制定出詳細的計劃,但實施起來使得各利益集團受損,金融、軍隊甚至政府,所以改革變得艱難。這個太文化了這根本瞎掰,全是私人跟家族,哪有分門別類的,不是那麼回事。分門別類都是藉口,如果你分門別類,就跟共產黨自己人給自己袒護差不多了。倫敦學院一個教授提到說,戰略性禮物就是它停滯的狀況,被川普上台之後打破了。知識產權、公平貿易,對中國而言長期是好事,但是對現在眼前而言,是絕對的一個打擊,我覺得是這麼回事。

從長遠看美國要求結構性改革,似乎會在更大程度上,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利益,會打破中國經濟模式中,顯現出來的僵化部分。不是這麼回事,中共的體制幾乎權貴家族,有一個算一個,都是以國家的說法,滿足個人的私利。美國強迫性的結構性改革,卻是把國家當成國家,這是兩回事的。那它的阻力自然很大,它的阻力來自於每一個犄角竿兒,這種改革打擊了整個社會當中的中上層,整個社會的菁英同樣被打擊,其實它是一種生命品質的改變。他說好處不是免費的,中國會經受痛苦一段時間創造性破壞 ,打破既有利益格局,那從穩定性的中國政府來講,顯得沒有吸引力。所以這都是文化人,就是個菁英了瞎掰,真的是瞎掰。它不是對中國政府沒有吸引力,是今天主政的家族,全玩杓了拌回家了,回家還不錯,搞不好都被殺了,觸及到了是這個問題。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