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成員有人藏二心? 習近平要求人人表忠

【新唐人2019年03月01日訊】中共「兩會」召開在即,中共政治局所有成員書面向習近平述職,匯報他們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的情況,以及向習表忠擁護習核心等。評論認為,這是習預防3月初的兩會期間出現不同的聲音。

中共新華社2月28日稱,習近平在審閱了24名政治局委員述職報告後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員要為全體中共黨員作好示範和表率。

報導稱,政治局委員的述職報告內容,圍繞一年來履職盡責情況,嚴格同中央和習近平要求對標、對錶,內容有經驗總結,也有認識體會工作打算和意見建議等。

這些述職報告表忠心的內容包括,把自覺維護習近平核心地位和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習核心地位,遵守政治規矩等等。

這些述職報告中,還匯報他們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的情況。政治局委員要注重從小事小節上約束自己,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對這些中共政治局委員不放心,擔心有人藏二心,所以在兩會前,讓政治局人人表忠,主要是防止兩會期間出現不同的聲音。

近日,美媒刊發專欄文章引述一名據稱有前中共領導人關係的匿名人士的消息稱,有人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桌子,批評當局「現行政策」。這一說法與去年以來北京時有的「政變」、「元老逼宮」傳言相呼應。

該人士還稱,在去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實際上也遭遇了一些批評。但總的來說,習的黨內地位還沒有受到挑戰。

但港媒評論說,美中貿易戰的確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處處顯示出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包括習近平「經濟改革」遭遇的頑強抵抗、收繳權貴利益引發的血腥內鬥、「去槓桿」帶來的金融動盪、貿易戰對策的左右搖擺、朝令夕改等等。

另外,這場貿易戰也給反習勢力進行反擊製造了越來越多的機會。

習近平表面上看「黨政軍」大權在握,事實上處境已越來越危急。當中共黨內對保黨危機的意識超過對所謂「核心權威」的服從之時,反習勢力更能大行其道。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認為,習近平正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的最嚴峻局面,2019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