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無協議 專家:中國壓力山大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二次川金會,川普(特朗普)並沒有如預期的那樣與朝鮮達成協議。這對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來聽專家的分析。

二次川金會沒達成協議,週四,川普在越南河內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要的是做正確的事,而不是簡單的快速完成。

美國總統 川普:「基本上,他們希望完全解除制裁,我們不能這樣做。他們願意在我們想要的大部分領域去核,但我們不能因此放棄所有制裁。所以我們繼續努力,同時也在看。我們不得不放棄朝鮮的提議,我們必須離開(談判桌)。」

川普認為朝鮮給出的去核條件,並非美國所要求的,這是無協議的關鍵。

美國總統 川普:「他想做的(去核)區域遠不及那些我們想要的區域。我們非常了解這個國家,信不信由你。我們知道那個國家(朝鮮)的每一細節。我們必須得到我們要的東西。」

目前仍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與美朝之間的去核談判有相似之處。中方提出了相當優厚的採購條件以縮減美中貿易赤字,但在涉及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等關鍵問題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27日的國會聽證上表示談判異常艱難。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幾個月來,我們就關鍵的結構性問題與中國進行了非常激烈,極其認真和非常具體的談判。」

專家認為川普此次選擇不與朝鮮達成協議,對於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是一個正面推力。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 章家敦(Gordon Chang):「很多人都認為川普一定會和金正恩達成協議,顯然中國也是這麼想的。實際上川普卻對金正恩說我不接受你的條件。這有利於我們與北京的談判。」

雖然章家敦認為川普政府不應該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但他認為這次川普證明了他會以美國利益為先而做決定。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 章家敦(Gordon Chang):「中國認為美國不再徵加關稅是一個必然環節,但現在這種假設需要被質疑了,因為總統川普剛剛證明他非常有理念,他可以做他認為對美國利益最好的決定,無論別人怎麼想。他證明了自己有能力做對的事。」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對川普在朝鮮去核問題上的立場表示讚揚,他敦促川普在與中方的談判中也要堅持原則,他認為,中國對美國經濟安全的威脅,甚至比朝鮮核武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更大。

美國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川普總統做對了,選擇離開而不是達成一個糟糕的協議。川普總統必須有勇氣與中國(的談判中)做同樣的事情,就像他對朝鮮一樣。如果中國不同意對其不公平貿易政策進行有意義的持久性的結構改革,那麼總統必須願意堅守立場、不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談到中國,我們在自己的方向上做得不錯,但是我們還要看。我的意思是,我一直都有離開(談判桌)的準備。我從不害怕沒有協議。如果談不成,我也會對中國同樣這麼做。」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