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大會美中激烈交火 美官員怒斥華為玩兩面手法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近日,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 2019)正在西班牙舉行,美國首席網絡安全官員與中共官方鼎力支持的華為公司高管在這場大會上激烈交火。美方極力勸告各國警惕華為產品帶來的安全風險,並怒斥華為在軟件安全檢測方面玩「兩面手法」;華為高管則拿早年間出逃海外的美國中情局前員工斯諾登的爆料來反諷美方。

世界移動通訊大會2月25日至2月28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Fira De barcelona Gran Via展館舉行。世界各國的通訊設備、晶片和電信等業者齊聚一堂,展示各自在網絡通訊科技領域的新產品。美國聯邦政府也派代表團出席了這個大會,而美方人員在大會上積極勸說與會的各國代表,要警惕「華為」等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的產品帶來的安全風險與威脅。

美國國務院網絡安全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羅伯特‧斯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26日在MWC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美國與國際盟友已就華為的安全威脅進行了成功對話。他說:「人們正在理解我們所表達的要點,在這個技術中隱藏着來自中國(中共)的安全隱憂。」

斯特雷耶並指出,由於中共的法律要求華為這樣的企業配合政府進行情報蒐集工作,這些公司的產品很可能成為中共窺探全球的網絡使用者的通道。

斯特雷耶還引述了英國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公司在軟件安全檢測方面存在「兩面手法及欺騙」。他呼籲各國政府及私人機構不要使用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產品設備。

「我們對華為等中國企業非常擔憂」,斯特雷耶說:「你是否願意建立一個可能被中國(中共)政府入侵的(通訊)系統,或者想要擁有更安全的東西?」

斯特雷耶還指出,在5G網絡建設方面,華為並不是唯一的選項。美國的5G網絡基礎設施主要是使用北歐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的設備,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替代方案。

此前,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主席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2月25日曾針對美國的盟友喊話說,各國應嚴密圍堵華為,禁用該公司的5G網絡設備。

羅傑斯稱,英國情報機構已經認定華為在安全檢測過程中涉嫌欺詐,他們給檢測機構提供兩套代碼。他還針對華為向英國政府許諾以5年的時間來解決英國所指的安全隱憂問題時指出,對瞬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來說,用長達5年的時間解決安全問題「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安全決策」。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同樣出席了MWC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言時再次否認該公司協助中共政府在產品上設置後門,聲稱至今並無任何確鑿證據顯示華為曾進行過監聽或盜取用戶資訊的行為。

郭還拿早年間出逃國外的美國中情局前員工斯諾登(Edward Snowden)爆料的所謂「稜鏡計劃」來諷刺美國情報機構通過網絡蒐集情報的做法。

不過,根據中共2015年通過的《反恐法》第18條和19條規定,中國的電信運營商必須給政府預留「技術接口」以及提供解密,否則將不能獲得運營許可。目前,並未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華為可以獨立於這些法律規定之外。

針對美中代表在MWC大會隔空交火的情況,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正當外界密切關注中美元首能否通過貿易談判達成最終協議之際,中美在電訊科技領域再爭長短,不排除「華為」已經成為兩國政府的另一個「角力場所」。

鞏勝利說:「我覺得中國和美國如果要談到,在金融﹑科技以及在知識產權方面要達成協議的話,有可能在電訊領域,雙方的博奕也有一個結構性談判。把中國﹑美國或是全球的通訊業有一個怎樣的結構性調整吧。」

外界注意到,在美方的不斷勸說下,部分出席這次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西方國家的電訊大企業已相繼就是否使用華為等中國企業產品作出了表態。

日本電訊公司NTT社長澤田純已聲明,該公司將不會使用華為產品來發展5G通訊技術,因為一旦使用,可能會失去與美國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機會。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Intel)派遣出席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代表也證實,該公司已決定與中國晶片公司紫光展銳(UNISOC)終止合作。

據了解,英特爾與紫光展銳曾於去年2月宣布達成5G合作計劃,但1年後的現在,雙方已宣布終止合作。

芬蘭電信公司諾基亞的首席執行官拉吉夫‧蘇里(Rajeev Suri)24日也在MWC大會上表示,封殺華為並不意味着歐洲5G網絡建設一定會落後。

他表示,歐洲5G落後的真正原因在於運營商發布的網絡頻譜受阻,以及意大利等國的高招標價格。

不過,美國在中東的盟友阿聯酋卻在2月 26日宣布,該國政府所控制的電信公司已與華為達成協議,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在阿聯酋建設300個5G基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司法部今年1月28日已宣布,由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等提起訴訟,指控華為公司及其高管涉及欺詐及竊取美企商業機密等總共23項罪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