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勿忘六四,薪火相傳

太平洋時間星期六(2019年2月23日),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六四天安門紀念碑在美國加州的「美國自由雕塑公園」落成。當日是距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三十週年一百天之際。

紀念碑是由兩個巨型數字「64」組成。紀念碑的基座正面刻有八九六四紀念碑銘文,反面則刻有由丁子霖教授代表的天安門母親收集的部分死難者名單。

當您駕駛在連接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的15號州際公路時可以明顯地看到巨大的紀念碑。

當天的揭幕儀式迎來了各地近200名支持中國民主自由事業的人士。

美國留學生代表李昊(Hao Li)告訴記者,作為當代的一名大學生,他永遠不會忘記三十年前為民主而被中共屠殺的近一萬名大學生。他們的犧牲將會被歷史所牢記。他本人亦將牢記歷史,繼續為追求民主,自由而奮鬥。

紀念碑的創作者陳維明告訴記者,未來每年都會有兩至三個大型雕塑落成,計劃在五年後,即「六四」35週年紀念日時在「自由雕塑公園」建起一個紀念館,專門紀念那些被共產主義迫害致死的冤魂。

談及「六四」紀念碑的設計構想,陳維明說:「這個雕塑本身高6.4米,加上2.5米的基座,剛好是8.9米,含義就是紀念89六四。這個公園離中國北京剛好是6400英里,方位傾角是64度。」

30年前,1989年6月3日夜晚,槍聲和喧鬧聲響徹了仲夏之夜的北京。大批軍人,四面合圍進入城市中心地帶,坦克隆隆,傾軋長街,血跡滿地,一個平凡的日子變成歷史的分界點。

Hao Li說:「我們不想遺忘30年前發生在’六四’的慘案,那是中國人心中的傷痛。三十年前, 那些大學生為了民主和自由而犧牲,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應該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勿忘六四,薪火相傳。」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