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正尋找救援物資進入委國的新途徑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首批人道救援物資突破邊境封鎖進入委內瑞拉後,遭支持馬杜羅政權的軍事檢查站攔截而未能卸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正在尋找把救援物資運進委內瑞拉的新辦法。有消息指,美國政府將採取新的制裁措施切斷馬杜羅政權的收入來源。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尋找新的方法來對付馬杜羅政權的武裝阻攔,以便把救援物資運進委內瑞拉,但他沒有進一步披露美國政府可能採取的具體措施是什麼。

不過,蓬佩奧披露,美國政府會考慮對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追加制裁,以迫使馬杜羅向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交出政權。

蓬佩奧週日還再次向委內瑞拉軍方喊話,他說:「我們希望軍方能夠再次履行保護本國民眾免受這些悲劇的職責。如果能做到這點,我認為好事情就會發生。」

路透社也報導稱,馬杜羅政權所導致的周末暴力衝突可能促使美國政府最早在周一施加新的制裁,切斷馬杜羅政權的收入來源。

目前,除了美國外,還有其他幾十個國家的政府都已表態,承認瓜伊多是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為了緩解委內瑞拉國內民眾生活和醫療方面的困境並幫助瓜伊多贏得更多人的支持,美國和巴西等國政府籌集準備了大批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運往委內瑞拉,但在委國的邊境地區遭到仍然支持馬杜羅政權的軍隊的阻撓。

上週六,在巴西和哥倫比亞邊境地區,試圖將救援物資運入委國的民眾與阻擋攔截運送物資卡車的士兵發生了暴力衝突,軍人開了槍,委內瑞拉安全部隊則發射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期間有兩名民眾遭軍人射殺,另有十多人在衝突中受傷。

其後,有消息說,一批由美國和巴西兩國政府提供食品和藥品等救援物資,24日突破封鎖,從南部的巴西邊境進入委內瑞拉;與此同時,也有其他救援物資開始從哥倫比亞向委內瑞拉運送。

不過,25日有一位在巴西邊境跟隨救援物資車隊前行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對《美國之音》說,運送物資的卡車車隊的確進入了委內瑞拉,但無法通過軍事檢查站,目前還沒有卸貨。

發生搶救物資的普通民眾遭支持馬杜羅的軍人射殺的事件後,瓜伊多曾發表聲明稱:「今天的事件迫使我做出一個決定:正式向國際社會表明,我們必須盡所有可能實現國家的解放。那就是戰鬥,並將繼續戰鬥。」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也代表歐盟28個成員國對委內瑞拉馬杜羅當局的行動進行了譴責。墨格里尼說:「我們拒絕接受准軍事部隊對被動員分派救援物資的平民和議員們進行恐嚇。」

儘管委內瑞拉近兩年一直存在嚴重的通脹和食品、藥品嚴重短缺的問題,但四面楚歌的馬杜羅政府依然態度強硬地拒絕接受其他國家提供的物資救援,理由是「委內瑞拉人不是乞丐」。

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副總統彭斯將於週一(25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與支持瓜伊多的利馬集團地區領袖會面,在這期間彭斯也會和瓜伊多會面以表達美國政府對瓜伊多的支持。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