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之子仕途有變?傳跨省升部長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訊】中共兩會在即,福建省迎來人事大變動。消息稱,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可能將調任福建擔任省委組織部長

2月23日,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引述不同渠道的消息稱,東南沿海省份福建迎來人事大變動,且涉及多人。其中,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昌升擬任廈門市委書記;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擬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福建省國資委主任邵玉龍擬任漳州市委書記,福建省龍岩市市長林興祿擬任三明市委書記。

不過,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公開資料顯示,上述4人中,福建省委組織部已於22日公示邵玉龍和林興祿兩人「擬轉任重要崗位」,讓相關消息的可信度大增。

現年48歲的胡海峰,作為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子,其動向一直備受外界關注。

胡錦濤是習近平的重要盟友,中共十八大後,胡錦濤把全部權力移交給習近平。習主政前5年的反腐「打虎」、清洗江派,期間胡錦濤多次高調露面挺習。

胡海峰也多次發聲力挺習當局反腐,去年兩會期間,被記者問及修憲一事,他還說,代表們一致贊成擁護。

今年1月份,中共國務院布置「返鄉下鄉創業」,胡海峰即發文號召新青年「上山下鄉」。

而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高層,頻頻喊出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1月15日,胡海峰也刊文呼應當局,要求官員生活簡樸,堅持過緊日子。

2月初,胡海峰再有新動作,罕見去了浙江省軍區,再次提到了當年由習近平提出「麗水之贊」。

公開資料顯示,胡海峰畢業於北方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的EMBA。40歲時躋身正廳級,曾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2013年5月開始從政,掛職嘉興市委副書記。2016年3月,任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2018年7月2日,胡海峰轉任麗水市委書記。

胡海峰是中共十六、十七屆政治局常委的子女中,唯一一位在地方從政者。

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先生在《美國之音》政論節目中分析認為,胡海峰之所以在中共人事布局中脫穎而出,原因之一是胡錦濤沒有野心,向來以循規蹈矩名聲在外。而且,他還幫助習近平清洗江澤民勢力,對於習打壓團派也視而不見。

原因之二是,很多紅二代在商界,沒有從基層開始從政,底層上來的紅二代資源比不上太子黨,構不成威脅。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要借胡海峰給其他太子黨樹立榜樣。

有港媒分析,除擁有胡錦濤之子這一身份之外,胡海峰還有另一個政治優勢,他曾長期在清華大學的校辦企業工作,而現任中組部長陳希,當時是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報導說,當年在陳希與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共同主導下,成立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胡海峰出任黨委書記一職,因為有這層淵源,三人關係比較近。

報導分析,認為胡海峰在50歲之前有可能晉陞為副部級。但胡海峰不滿50歲已經給人未老先衰之感,有評論認為,胡海峰顯赫家勢雖是資本也是枷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