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引反彈 加拿大對中共日益警覺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下週﹐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將在西班牙舉行。美中有關5G通訊安全的博弈將進入關鍵時刻。與此同時﹐中共通過人質外交手段,就孟晚舟案施壓加拿大,引起加拿大民眾對中共加倍警覺。

去年12月華為孟晚舟案,引發中加關係緊張。中共報復性地逮捕13名加拿大公民,後來8人被釋放。1月中﹐中共法庭加重判處謝倫伯格死刑﹐導致加拿大政府進一步抗議﹐並修訂旅遊警告,提醒加拿大人前往中國需「高度謹慎」,因為存在「中國(中共)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新聞學副教授Andrew Cohen﹕「當中共隨意抓捕加拿大人時﹐我有朋友現在就不去中國了。我也不會去。如果中共隨意抓捕加拿大人﹐現在已有三個了﹐我是不會去中國的。」

中共人質外交不僅構成「寒蟬效應」﹐令很多加拿大人紛紛取消中國行程﹐同時﹐有關華為公司與中共關係﹑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的媚共言論﹐也引起加國民眾廣泛關注與討論。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新聞學副教授Andrew Cohen﹕「對於中共如何進行貿易﹑在電信業的競爭是否公平﹐存在擔憂﹐這些都是要考慮的。當我們討論這些問題時﹐加國政府必須記住﹐加拿大人對中共確實存有憂慮。」

1月底﹐美國司法部已正式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3月6日﹐孟晚舟將重返法庭﹐各方將听取加拿大司法部長有關引渡案決定。專家認為﹐中共對加拿大的施壓手段不會奏效。

美國威爾迅中心加拿大研究所主任Laura Dawson﹕「加拿大是法治社會﹐對美國的引渡要求﹐遵守一些非常明確的引渡程序。」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新聞學副教授Andrew Cohen﹕「中共想要捍衛自身利益和野心﹐加拿大也要捍衛自己的利益與願景。」

下週﹐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將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美中之間有關華為與5G通訊安全的博弈將繼續上演。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