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外宣擾局?一天兩條假新聞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2月18號有兩條假新聞引發關注,一是發表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英文網上一篇所謂新西蘭前總理的署名文章,遭到本人否認。另外一條所謂「英國認為華為設備風險可控」的新聞,也被英國首相發言人出面闢謠。

2月18號,《人民日報》英文網發表一篇署名為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的觀點文章,標題是「我們有必要學會傾聽中國」。

這篇文章大肆讚美中共當局在過去四十年來取得的所謂成就,又稱中共努力向世界開放市場,並且形容中共提出的「一帶一路」是「我們在世界上聽到的最偉大的想法之一」是「前瞻性的想法,有潛力創造下一輪經濟增長浪潮。」

但是希普利2月19號告訴《新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她沒寫過這篇文章,她只是在去年12月接受中共英文黨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採訪,已被報導過了,之後再沒有和《中國日報》接觸。她非常驚訝《人民日報》以她的署名從新發表這篇文章。

新西蘭近來正因是否允許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參與新西蘭的5G建設等議題,與北京當局關係緊繃。這篇文章讓希普利在新西蘭國內受到激烈的批評。新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溫斯頓·皮特斯(Winston Peters)在議會甚至指責希普利有出賣新西蘭國家利益的嫌疑。希普利還是中共政府控制的中國建設銀行在新西蘭的分行主席,皮特斯也質疑她是否合格。

但希普利說,自己從未想過在新西蘭對外關係的關鍵時刻,捲入這樣的公共事務。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黨媒來說,這是很司空見慣的事。過去對國內的人採訪,這種報導不很多嗎?只是這一次用到對外國的政要身上去,本來他以為可能(前)新西蘭總理要跟中國友好的話,也不一定會去否認。出於這種心理,歪曲誇大一下,然後借外人的口來吹捧我們自己。所以說一切新聞都是在為統治者服務。結果沒想到人家還專門否認了,這就搞的有點尷尬了。」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別人沒有注意就算了,如果別人提出這個問題了呢,(黨媒)它就側面的做一個更正,就算交代這件事情了。但是它的欺騙作用都已經形成了,因為他們並沒有在同樣的範圍之內去糾正,它糾正的聲音總是比較小的。」

另一條新聞是英國《金融時報》在2月18號報導「英國認為華為風險可控」。

文章聲稱:「英國政府得出結論認為,能夠緩解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這個結論沈重打擊了美國說服盟國把華為擋在高速電信系統門外的努力。」

文章被全球多家主流媒體轉載,中共媒體更是興奮聲稱:「英國『打臉』美國」。

不過,英國首相的發言人馬上出來闢謠說,英國政府對華為的安全審查仍在繼續。

有網友說:這是「近日全球最大的假新聞」,網友還翻出文中所引述的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前主任羅伯特·漢尼根(Robert Hannigan)本人一直高度支持華為,他在各種媒體上發表文章支持華為。

在這條新聞出爐的同一天,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對BBC表示:「我們會繼續在英國的投資。如果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將以更大的規模把在美國的投資轉移到英國」。

原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的副處長和三普:「最近出現的一系列事情,是中共對華為被揭露後的一種反擊,是中共通過代理人發起的。西方的主流媒體可能被中共收買,中共的大外宣是具有長期的戰略的目的。」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過去中共媒體借用外媒或外國人的名義來糊弄國內百姓,現在進一步直接編造,或者通過收買外媒記者、直接在外媒上做廣告、以及以參股、控股的方式滲透海外媒體。

原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的副處長和三普認為,中共利用外媒,或假外媒傳播假新聞,試圖擾亂對它不利的全球局勢。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