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搭華為順風車付代價 數字絲綢之路打造新鐵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1日訊】彭博社記者一篇報導披露,非洲小國贊比亞接受中共投資和華為等科技公司的技術後,民主理念已名存實亡,並指出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將催生一道「數字鐵幕」。

彭博社香港分社調查記者謝里丹·普拉索(Sheridan Prasso)日前的一篇報導,重點關注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給非洲南部的新興民主國家贊比亞帶來的影響。

贊比亞1990年恢復多黨制後,一度被長期認為是非洲少有的民主國家中的典範。

在過去十年中,中共對贊比亞的投資迅速飆升。當地媒體披露,2017年中共對贊比亞新增投資達3億美元,位居非洲國家第二。

彭博社報導指,伴隨着中共巨額投資,中國公司的數字足跡也已遍及贊比亞。在首都機場到城中心的公路上,到處可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控攝像頭的廣告牌。華為公司牽頭為贊比亞建造了首個國家數據中心,中興和華為一起為贊比亞安裝了互聯網監控和屏蔽設備。

華為建造的國家數據中心,負責為贊比亞政府處理和存儲所有數據。而一家關注網絡審查和監控的國際觀察組織指出,贊比亞政府在2013年至2014年屏蔽了至少四個網站,包括一個曝光政府腐敗行為的當地新聞網。

北京的一家通訊公司幫助贊比亞完成了從模擬電視信號向數字信號的升級。但報導指出,贊比亞為此付出的人均費用比南非高出近一倍。當地不少獨立電視台則表示,完成升級後,他們要向中贊項目合資方支付每月7萬多美元的頻道費,將面臨破產,這會讓官媒進一步壟斷電視市場。

報導引述當地的一名人權活動家的話稱,在「中國(共)模式」的侵蝕下,贊比亞的民主理念如今只剩一個軀殼。

2015年,中共公布了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計劃,提出要「與沿線各國共同推進光纜等網絡建設,完善空中衛星信息通道,擴大信息交流與合作」。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正在試圖利用「數字絲綢之路」,在西方格局之外打造另一個信息陣營,這將會催生出一道「數字鐵幕」。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稱,中共極力擴張信息網絡,是為了在政治、輿論、商業等領域收穫巨大價值。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給沿線國家帶來了比實體「絲綢之路」更大的潛在威脅。贊比亞要搭乘中共的「順風車」,不可避免地要付出代價。

為了對抗中共的對外擴張,美國政府去年10月設立了一個新的海外援助機構,並將提供600億美元融資。另外,美國去年年底宣布了加強對非洲基建投資的新對非戰略。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