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斯坦3月離職 川普提名新司法部副部長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訊】白宮週二(2月19日)晚宣布,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將於3月離職,川普總統決定提名杰夫•罗森(Jeff Rosen)接替他的工作。該人事變動因有關通俄門調查而倍受關注。

罗森先後毕业于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学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2006-2009年,他曾担任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 OMB)的总法律顾问和高级政策顾问;2003-2006年,担任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总法律顾问。2017年5月,经参议院確認,成为交通部副部长。

新上任的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聲明中表示,羅森是一位傑出的律師,曾就職於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最高层。作為律師,他具有35年的職業經驗,能夠處理州和聯邦法院的複雜案件。他還是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 law firm)的合夥人。

值得一提的是,數日前剛得到參議院確認的司法部長巴爾,在獲得川普提名時也正在全球收入最高的凯易律师事务所当律师。

巴爾還表示,羅森當前正擔任交通部副部長,負責管理50,000名僱員。他多年出色的法律和管理经验,使他成为繼任羅森斯坦的極佳人選。

在去年11月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應川普要求辭職前,羅森斯坦一直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2017年5日,在川普解僱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後,羅森斯坦指定穆勒(Robert Mueller)擔任特別檢察官,開啟了針對所謂川普“妨礙司法公正”的調查。該調查結合通俄門調查,被川普稱為美國歷史最大的“獵巫”(Witch Hunt)行动。

近日,隨著前FBI副局長麥凱布(Andrew McCade)的新書節錄發表及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的內幕,羅森斯坦繼去年9月後再次因被指控企圖發動內閣政變而成為輿論焦點。

據麥凱布稱,2017年5月,羅森斯坦曾組織司法部高層舉行會議,討論能否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讓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替總統之職。

目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已經表示,如有必要,他將傳訊麥凱布和羅森斯坦,對他們企圖發動政變的消息查個水落石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