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吹向煙草系統 中共煙草專賣局首虎落馬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中共紀監委網站2月16日通報,中共國家煙草專賣局副局長趙洪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煙草系統被查的最高級官員,也是2019年落馬之首虎。目前官方尚未披露趙落馬的具體原因。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簡歷顯示,趙洪順自1989年至今,近30年都在煙草系統工作,官至中管正廳級,在煙草系統中,僅次於局長和總經理的第三把手。落馬前的趙洪順,雖然不是煙草局唯一的副局長,卻是職權含金量很高的一位。趙負責行業多元化投資管理和中國煙草投資管理公司等。

煙草總公司因獨享產業豐厚利潤,以及充沛的現金流,煙草系多元化投資擁有十分雄厚的本錢「買買買」。儘管財務不透明,仍有公開數據顯示,2012年,中煙系持有上市股權市值達550億,其中重金布局金融、交銀、農銀等國有大行。

除了金融板塊,中煙系在非金融類上市公司的投資遍及醫藥生物、有色能源、旅遊、房地產等。今年1月,國內資本市場熱議,中煙打破禁忌,旗下公司悄悄籌劃香港上市。

據報,中煙集團不僅是央企航母,也是資本航母,而且早有財經調查報導,多年來,中煙旗下投資平台究竟在非煙產業上豪擲幾多,一直是巨大的問號。今次主要負責人趙洪順落馬,首先就令人猜想,是否會牽出中煙系的什麼投資腐敗。

煙草系統屢有官員落馬

在趙洪順落馬之前,中國多地煙草系統屢有官員落馬。

2019年1月22日,雲南中煙工業公司副總經理李天飛受查;2017年6月雲南煙草局總經理余雲東被查;2016年遼寧省煙草局局長王志富被查;2016年湖南煙草系統爆發「家族式」腐敗;2014年3月,河南煙草局局長鄭建民獲刑。

中共巡視組2016就曾通報,國家煙草專賣局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差距較大,頂風違紀時有發生,公款吃喝玩樂由明轉暗,駐京辦、行業內「小金庫」屢禁不止;「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近親繁殖」問題突出等等。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中共煙草系統之所以腐敗頻發,原因在於其壟斷的性質,利潤高。地方煙草局歸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領導,當地無法插手。煙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質,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務員考試那樣嚴格。如此一來,中國煙草系統便成為一個難以監管、用人隨意、油水重的行業,煙草系統高層要想腐敗簡直輕而易舉。

煙草是中共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據報,中國煙草總公司轄下子公司的煙草總產量達到世界第一,為全球最大的煙草業營運機構,消費世界上多達44%的捲煙。而煙草也是中共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中國煙草行業暴利令人咋舌,陸媒曾披露,一包65元人民幣的中華煙成本也不會超過3元,那些上百塊錢的香煙成本也不會超過8塊錢。而香煙的價格卻高在稅費上。據悉,中國煙草平均綜合稅率在68%左右。

根據「煙草局」數據,中國2017年捲煙帶來的工商稅利高達1.11兆人民幣,占當年財政收入6.46%。但隨之而來的是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持續上升。

2017年4月,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新發布的聯合報告強調,本世紀吸煙相關疾病將導致2億多中國人死亡。如果不採取重要舉措減少中國的煙草依賴,大部分死亡將會發生在中國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群中。

分析認為,在暴利之下,中共煙草專賣壟斷,中共對經濟利益的關切,遠遠勝過對民眾健康的關心,這才是中國煙草系統最大的腐敗,而中共就是這個腐敗的製造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