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吹向烟草系统 中共烟草专卖局首虎落马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讯】中共纪监委网站2月16日通报,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赵洪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赵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烟草系统被查的最高级官员,也是2019年落马之首虎。目前官方尚未披露赵落马的具体原因。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赵洪顺自1989年至今,近30年都在烟草系统工作,官至中管正厅级,在烟草系统中,仅次于局长和总经理的第三把手。落马前的赵洪顺,虽然不是烟草局唯一的副局长,却是职权含金量很高的一位。赵负责行业多元化投资管理和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等。

烟草总公司因独享产业丰厚利润,以及充沛的现金流,烟草系多元化投资拥有十分雄厚的本钱“买买买”。尽管财务不透明,仍有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中烟系持有上市股权市值达550亿,其中重金布局金融、交银、农银等国有大行。

除了金融板块,中烟系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投资遍及医药生物、有色能源、旅游、房地产等。今年1月,国内资本市场热议,中烟打破禁忌,旗下公司悄悄筹划香港上市。

据报,中烟集团不仅是央企航母,也是资本航母,而且早有财经调查报导,多年来,中烟旗下投资平台究竟在非烟产业上豪掷几多,一直是巨大的问号。今次主要负责人赵洪顺落马,首先就令人猜想,是否会牵出中烟系的什么投资腐败。

烟草系统屡有官员落马

在赵洪顺落马之前,中国多地烟草系统屡有官员落马。

2019年1月22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天飞受查;2017年6月云南烟草局总经理余云东被查;2016年辽宁省烟草局局长王志富被查;2016年湖南烟草系统爆发“家族式”腐败;2014年3月,河南烟草局局长郑建民获刑。

中共巡视组2016就曾通报,国家烟草专卖局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差距较大,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公款吃喝玩乐由明转暗,驻京办、行业内“小金库”屡禁不止;“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突出等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共烟草系统之所以腐败频发,原因在于其垄断的性质,利润高。地方烟草局归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当地无法插手。烟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质,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务员考试那样严格。如此一来,中国烟草系统便成为一个难以监管、用人随意、油水重的行业,烟草系统高层要想腐败简直轻而易举。

烟草是中共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据报,中国烟草总公司辖下子公司的烟草总产量达到世界第一,为全球最大的烟草业营运机构,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而烟草也是中共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中国烟草行业暴利令人咋舌,陆媒曾披露,一包65元人民币的中华烟成本也不会超过3元,那些上百块钱的香烟成本也不会超过8块钱。而香烟的价格却高在税费上。据悉,中国烟草平均综合税率在68%左右。

根据“烟草局”数据,中国2017年卷烟带来的工商税利高达1.11兆人民币,占当年财政收入6.46%。但随之而来的是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持续上升。

2017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发布的联合报告强调,本世纪吸烟相关疾病将导致2亿多中国人死亡。如果不采取重要举措减少中国的烟草依赖,大部分死亡将会发生在中国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中。

分析认为,在暴利之下,中共烟草专卖垄断,中共对经济利益的关切,远远胜过对民众健康的关心,这才是中国烟草系统最大的腐败,而中共就是这个腐败的制造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