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走向何方?專家揭中共最怕

【新唐人2019年02月18日訊】第八輪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華盛頓舉行。有專家直言,一輪一輪的談判並沒有取得實質的進展,即使再談,中共也不會做出結構性改革。因為按照美國的要求,中共現行的政治體制將被摧毀,這對中共來說是最可怕的。因此,中共絕對不會讓步。

日前在北京結束的第七輪貿易談判,美中雙方在「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上,幾乎沒有任何進展,下一輪談判將在華盛頓舉行。據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2月19日再次率團前往華盛頓談判。

美國輿論界認為,雙方談判反反覆覆,卻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對中共是否會真的進行結構性改革,產生質疑。

《華盛頓觀察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評論員鄧恩,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總統的團隊反覆明確表示,中共必須改變整個經濟模式,但這會摧毀中共賴以生存的現行政治體制,這是中共絕對不會讓步的。

她認為,延長談判時間並不會帶來實質性的不同結果。即使再談,中共也不會改。

據自由亞洲報導,美國要求中共經濟結構需要改變的,主要有以下8點:

(1)美國公司被迫向中國轉讓技術的做法;

(2)需要加強在中國境內知識產權保護和執行;

(3)美國公司在中國所面臨的大量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4)中國對美國商業財產進行的網路盜竊所造成的傷害;

(5)扭曲市場的力量,包括補貼和國有企業;

(6)取消限制美國向中國銷售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產品的市場壁壘和關稅;

(7)貨幣在美中貿易關係中所起的作用;

(8)減少美國對中國的數額巨大且不斷增長的貿易逆差(中國購買美國產品)。

不少專家認為,美國要求中共在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做出真正的改變,十分渺茫。中共一直靠盜竊國際先進技術、以政府之力推進國企發展、以不公平競爭方式搶占國際市場,掠奪他國財富。一旦在這些方面做出改變,中共會失去對財力的掌控,這會動搖中共的統治根基。

15日,北京的貿易談判結束後,習近平會見美國貿易代表團時表示,北京願意與華盛頓「合作」,但「合作是有原則的」。

也就是說,北京在一些所謂原則問題上,不會改變。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在《美國之音》評論節目中表示,中共仍在玩拖延戰術,表面看似接受美國的要求,但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評論員章家敦在評論網站《每日野獸》上說,當前的中共執政者是不會真的跟美國談這些結構性問題的,這是由中共的政治現狀所決定的。

華盛頓的貿易專家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則指出,美國現在應該意識到了,跟中共實在是沒有什麼可談的。

另有分析指,即使未來勉強達成協議,中方如何兌現承諾也是美國最擔心的問題。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撰文稱:鑒於川普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雙方最終可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但至於達成什麼樣的協議,以及中共未來能否執行,又是一個謎團。

美國最大的擔心仍然是,中共說了不算,為了躲過一劫,可以承諾,但最終不會兌現。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都曾提到,中共加入世貿組織至今,所有的承諾都付之東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8個字概括:堅決不改 不改就打
相關鏈接:韓媒:美中談判畫平行線 無任何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